【禁聞】上船容易下船難?中國民企面臨絕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6日訊】中共病毒疫情重創中國經濟,民營經濟也一片蕭條。最近由於中國大宗商品價格上行,原材料漲價引發中小企業倒閉潮。有知情人士披露,現在民營企業生存困難,連破產想要申請註銷企業也困難重重。

視頻:「去年就有40位老闆,因為虛假破產罪進去了,這個世界上就沒有容易幹的事,比如說企業我不想幹了,想註銷他,你都不知道有多複雜。現在註冊一家企業相對簡單,但是想註銷它特別複雜。

這是最近在網上廣爲流傳的一段視頻,這位知情人士在視頻中披露,現在中國民營企業生存困難,企業破產想申請註銷,面臨重重阻礙。如果帳目不清,要繳巨額罰款,甚至要坐牢。

臺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因為中國基本上不是個法制的國家,所以遇到有糾紛的時候,那就等於是誰的權利大誰就佔上風,企業家來講,不確定性存在那邊的話,投資就沒有保障。大企業也一樣,像馬雲,政府有人跟你作對的話,那你就死路一條。」

事實上,自從中美貿易戰爆發之後,中國經濟就開始不斷下行,外企紛紛撤資,國內企業的外貿訂單大量流失。

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之後,中共當局在全國各地祭出的封城措施,導致企業大量人員流失,損失慘重。

北京一家民營企業的主管劉先生向新唐人披露,他所在的公司,現在連發工資都很困難。

北京民企高管劉先生:「經濟形勢不是特別好,各方的限制,有疫情的問題,有管理的問題,也有整體環境的問題。有些企業跑路了,不讓破產的話,他不做了,有很多已經做不下去了,是有這樣的狀況。比如我在的這個企業,發工資都很困難,可能大家都是咬著牙喘著一口氣。」

在疫情的衝擊下,中國企業倒閉的浪潮席捲各行各業,包括製造業、零售業、服務業、房地產,甚至教育行業等等。

然而,中共政府對民營企業沒有任何紓困和救援,甚至多次以市場監管為由進行打壓,導致中國的商業環境越來越惡化。

劉先生:「很少有地方政府和企業之間的關係很默契的,很多地區非常落後,他們就想法設法的想要活下去,企業已經被當地政府折騰的都不行了,一旦能和經濟發達地區企業掛上鉤了,他們就拚命的打壓,從他們身上挖錢。」

中共官方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底,中國小企業共有4400多萬戶、個體工商戶有9500多萬戶,但由於最近原材料價格上漲,這些小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雪上加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現在中國整體經濟在下滑,中共主導之下的國進民退,財富分化,導致這些私營企業、小企業沒有什麼生存的空間,整個中國國際對外經濟的貿易也在惡化,中共也面臨著國際社會對瘟疫的追責,經濟的補償,還有美國的貿易戰和貿易制裁,都在起作用。」

《中國經濟週刊》採訪了廣東省多家中小型電子工廠,發現在生產成本上漲和訂單利潤不足的雙重壓力下,這些工廠正面臨著新一輪的洗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現在中國民營企業都面臨著生存的危機,但中共不會保護私營企業,只會保護國企,保護它自己的「錢袋子」。

謝田:「有點錢的民企,像互聯網的電商,中共就開始打壓收編,私企大老闆都乖乖的把公司交給中共,保全自己的性命,可以看出來,這個政權絕對不會為老百姓,或為了私營企業家給出任何幫助的。」

北京民企高管劉先生則說,在這幾十年的經濟發展中,整個中國社會體系,尤其是中共政府體系,全都出現了很畸形的狀態,這種畸形已經爛到了根子裡,政府管理體系,整個社會的心態,全都出現了極大的問題,如果再不剎車的話,整個社會系統很可能會崩潰。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