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研發火箭快遞 100噸物資1小時送達全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6日訊】火箭貨運已成為美國空軍優先考慮的最新先鋒項目。據空軍雜誌消息,美空軍正在擴大一項小型開發計劃,從太空運送貨物,使用火箭可在一小時內將100噸重的貨物快速運送到世界任何地方。

美國《空軍雜誌》6月4日報導說,這項名為「火箭貨運」(Rocket Cargo)專案的試驗性軍事計劃,將研究並幫助開發「讓火箭降落在各種非傳統材料和表面上」、設計「火箭貨艙和快速裝卸物流」以及從火箭空投「貨物」的能力等。

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FRL)在稍早前公布的美國空軍2022財年預算申請,將「火箭貨運」劃列為第4項「先鋒計劃」(Vanguard program)的優先項目,預算中要求為火箭貨運開發提供4790萬美元資金。

其它3項先鋒計劃包括可自主攻擊多個目標的「金帳汗國」(Golden Horde)協同攻擊炸彈,「導航科技衛星第3代」(NTS-3計劃),以及配備人工智慧(AI)系統的「空中博格」(Skyborg)無人僚機。

美國空軍希望這3個項目能盡快完成,並增列其它的研究項目。「火箭貨運」計劃目前在新列入的計劃中排名第一。

AFRL指揮官Heather L. Pringle少將在一次簡報中說:「我們將與太空部隊一起研究國防部物流的商業能力。」火箭貨運被設想為國防部與商業能力的接口,在一小時內將多達100噸的貨物運送到地球的任何地方。

美國運輸司令部最近宣布它正在與SpaceX公司合作,以確定使用私人航天公司為司令部運送貨物的可行性。該司令部2020年3月已與SpaceX公司簽署了相關合作研發協議。

AFRL火箭貨運項目經理Greg Spanjers說,太空貨運的想法自航天誕生以來就一直存在,但是直到隨著工業能力的發展,這個想法似乎才變得現實。現在火箭更大了,發射的成本也下降了,所以它不再是一個主要障礙。

AFRL在預算提案中寫道,「火箭貨運項目將展示新的軌道和飛行方式來運行大型火箭,以及在條件嚴苛的地點降落火箭的能力,並設計和測試用於空投的可彈出吊艙」。

AFRL的重點將是尋找商業能力,使火箭在廣泛的非傳統材料和表面上著陸,包括在偏遠地區。並且能夠快速裝載和卸載。而且還希望火箭在重返大氣層後空投貨物,以服務於它不可能降落的地方。

美軍現有最快的貨運方式是使用 C-17「全球霸王III」( Globemaster III) 重型運輸機,時速約800公里,從加州飛到日本沖繩僅需12小時。然而用火箭最多只要約30分鐘。

火箭不需要沿途補充燃料,也不需要先獲得航程中所經地點的飛行許可,目前其他國家還沒辦法在火箭航行路途中把它擊落。

若以SpaceX正在開發測試原定要用來載人與載貨到月球的星艦火箭來說,可以載運100噸的貨物,C-17則可載85噸。目前SpaceX已經有幾次火箭發射並成功降落再利用的測試紀錄。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