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重啟溯源調查?要求意大利重測最早病毒樣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3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初的中共病毒(COVID-19)溯源調查報告,被質疑替中共洗白。英媒披露,隨著美國政府重新啟動針對病毒源頭的調查,世衛已有新動作,通知意大利重新檢測在2019年10月出現的病毒樣本。

路透社6月1日報導,意大利米蘭國家腫瘤研究所(INT)科學主管阿波洛內(Giovanni Apolone)說:「世衛組織問我們是否可以分享生物素材,並在獨立實驗室重新進行一次檢測。我們接受了。」

世衛組織的一名發言人也證實,他們已與2019年發表相關研究報告或提供樣本資訊的團隊聯繫,並已建立了與夥伴實驗室的合作,以進行進一步的測試。

該發言人還表示,預計研究人員「在不久的將來」就會發表一份後續報告。

中共病毒於2020年1月在武漢大爆發,並迅速蔓延至全國乃至全世界。同年2月21日,意大利米蘭所在的倫巴第大區(Lombardia)出現首位確診病例。不過,INT後來的一項研究表明,病毒很可能在2019年10月就開始在意大利境內流傳。

中共官媒新華網藉機甩鍋,在其英文臉書上發帖,引用INT的相關研究,並得出意大利爆發疫情的時間比中國更早的結論。

阿波洛內對路透社表示,這些研究只是對中共病毒首次出現的時間提出質疑,而非地點的問題。

「迄今為止發表的研究,都沒有質疑過病毒起源的地理位置。」阿波洛內指出,越來越多的疑問是,這種病毒在病例被報告出來之前就已經在中國傳播了,只是那時傳染性可能還沒有那麼強大而已。

今年3月,世衛組織公布國際專家組赴中國調查病毒起源的調查報告,聲稱病毒「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該結論隨後遭到美國、澳大利亞及加拿大等14國的同聲指責。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5月24日開幕後,國際社會再次施壓世衛啟動第二輪病毒溯源調查,世衛被迫表態儘快準備。不過,一天後,中共回應稱,拒絕與世衛組織合作進行進一步的病毒溯源調查。

5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下令,要求情報機構再次調查中共病毒是否來源於實驗室洩漏,並在90天內提交報告。隨後,歐盟和澳大利亞等盟友紛紛表態支持。有報導指,英國情報機構也開始同步推進調查,並與美方配合。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