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六四32週年 難屬追真相 港澳不准紀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2日訊】在六四32週年,前夕「天安門母親」群體發表祭文,指出解決六四是中共和中國政府回避不了的責任。今年也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六四,香港和澳門都首度明令禁止市民舉辦悼念六四的活動。

「這一慘案究竟有多少人被打死,有多少人被打傷,三十二年了,政府至今隻字未提。所有的國民對這一慘案沒有知情權,甚至不可以公開紀念並追究執政黨中國共產黨與政府屠城責任。」

這是「天安門母親」群體在六四32週年前夕發表的祭文。祭文中指出「解決六四慘案是中國共產黨與中國政府迴避不了的責任。」

天安門母親張先玲:「動用政府軍,國家犯罪,用真槍實彈射擊和平示威的老百姓,這種血腥鎮壓的慘案,就在從前的歷史上也沒有過。而且那個當時和平示威的口號是反貪污、反腐敗,跟今天執政黨所提出的不是一樣的嗎?為什麼在三十多年前提出來,就要把他們殺死?」

每年的6月4號前後,當局都如臨大敵。今年從這星期開始,北京等地的異議人士已經陸續被當地公安帶走旅遊,或遭到警告不得接受記者採訪。今年也是中共建黨百年,當局正忙著宣傳和籌備慶祝活動,又新出版了《黨史》,但六四卻被選擇性的遺忘。

「天安門母親」群體發起人之一張先玲表示,儘管中共刻意讓老百姓淡忘六四,但實際上做不到。

張先玲:「年輕人不知道是因為政府刻意隱瞞的結果。大陸的年輕人也不是全都不知道,只是不敢說而已。當時參加六四的大學生有的也只有十幾歲,現在也就是四、五十歲,他們的孩子肯定會知道。而且,現在世界上很多人都知道這個事。你說大家都會忘掉這個事,這是不可能的,這只是共產黨這麼想。」

今年也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第一個六四。在過去31年裡,香港市民都和平合法的舉行悼念六四的活動,但今年香港官員卻用「顛覆罪」和中共肺炎疫情為由,禁止舉辦集會和遊行。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前幾天還警告市民,違者最高可判監五年。

資深媒體人何良懋:「他講的是疫情關係,有限制令。是利用這個疫情來打壓公民自由,進一步把香港,把它變成跟國內城市一模一樣了。中共不允許的活動,在大陸城市不予許,香港也不允許。」

在支聯會原計劃舉行「毋忘六四大遊行」的當天,香港市民王鳳瑤「王婆婆」,一個人撐著黃傘、舉著標語,嘗試從灣仔走到中聯辦,卻被警員貼身跟隨,約十分鐘後,警員以涉嫌「非法集結」為由把王婆婆帶上警車。

而根據香港《公安條例》第18條,非法集結起碼要有三人,並且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

何良懋:「你看這個王婆婆一個人在街上走,他也可以利用這個影響群眾聚集這個罪名把她逮捕。根本就莫須有啊,哪裡是一個正常政府應該做的事啊。」

張先玲:「如果說有一個人遊行也說是『聚眾』什麼,這個是在大陸都是司空見慣的事了。前幾年有朋友在家裡開了一個六四的研討會,居然說是『尋釁滋事』,什麼『擾亂社會治安』。在家裡啊!對吧,那這個東西你要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呢?」

另一個特別行政區澳門今年也首次明令禁止民眾舉行六四悼念活動。不過在世界其他地方,仍有團體在醞釀六四紀念活動。美國人權團體視覺藝術家協會上週末舉行了線上六四紀念頒獎活動。洛杉磯雕塑公園塑造「中共病毒」雕塑,祭慰六四亡靈。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