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黑手持續打壓記者 人氣新聞網總編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31日訊】白俄羅斯再次出手打壓獨立記者與獨裁總統盧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的反對者,30日,一個人氣新聞網站總編輯被捕,住處遭搜索,家中電腦硬碟遭員警帶走。

警方週日以涉及極端主義調查Hrodna.life網站,並逮捕總編輯紹塔(Aliaksei Shota)。Hrodna.life著重報導白俄第5大城格羅德諾(Grodno)新聞。

警方表示,Hrodna.life「張貼被視為極端主義者的訊息產物」,但未說明細節。

Hrodna.life表示,紹塔遭警方拘留數小時後獲釋,家中電腦硬碟遭員警帶走。

目前尚不清楚 Shota 是否被正式指控犯有極端主義罪,最高可判處10年徒刑。

紹塔與白俄最受歡迎的入口網站Tut.by有合作。先前Tut.by 15名職員被捕,之後網站也遭當局關閉。

白俄一週前升高打壓記者行動,迫使一架客機轉降明斯克機場後,逮捕機上異議記者普羅塔塞維奇(Raman Pratasevich)和其女友。此舉引發西方國家廣泛譴責,認為這是一種「國家式的劫機」行為,要求釋放普羅塔塞維奇。歐洲聯盟(EU)也禁止白俄的班機進入歐盟空域。

普羅塔塞維奇被控籌組暴亂,如定罪,最高可判刑15年。他被捕後隔天,當局發布他認罪短片,但觀察家懷疑他是被逼迫拍下聲明影片。

去年8月,白俄在總統選舉後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在持續數月的抗議活動中,警方拘留 30,000多人。儘管抗議活動在冬季平息,但當局繼續對反對派支持者和獨立記者採取強有力的行動。

官員們表示,絕大多數人認為盧卡申科自1994年上台以來一直鎮壓反對派。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