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對台戰略模糊與戰略清晰 專家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30日訊】自從美國拜登政府上台以來,台海危機的關注度持續上升,要求美國政府拋棄「戰略模糊」的呼聲也日益增長,究竟是戰略清晰好,還是戰略模糊好,最近在華府形成了論戰,最終是否會影響政府的政策走向,引起外界關注。

過去幾十年,美國採取「戰略模糊」政策,在美中台關係間取得微妙的平衡,所帶來的不確定性,讓中共對於攻打台灣的後果有所忌憚,也避免台灣走向「法理獨立」。

但是,近年來,美國政界逐漸形成共識,認為北京當局對台灣海峽的挑釁行為不斷升高,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提到,「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也因此對台關係轉為「戰略清晰」的呼聲不斷。

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認為,戰略清晰與戰略模糊,兩者各有利弊。

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如果是戰略模糊好處是讓中共摸不著頭腦,不知道中共武攻台灣,美國會採取什麼態度,弊端就是讓中共更為大膽,既然美國都戰略模糊,其他國家也不敢介入台海,就可以放膽行動;戰略清晰的好處就是明確表態,讓中共不要在台海蠢動。(壞處是)美國有部分人認為,戰略清晰可能讓美中直接處於衝突狀態。」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則認為,從美日峰會聯合聲明、G7外長會議公報都罕見地納入重視台海和平,都是用間接的方式抑制中共侵台的野心。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美國的外交系統他不會把外交用語,就是講得那麼明白,所以軍事清晰,然後外交模糊,這樣子的情況,我就稱之為一個『建設性的戰略清晰』,這樣的用意是讓北京能夠透過各種訊號去理解,就是軍事冒險的行動,是不會成功的。」

當地時間5月4號,美國印太政策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在一場討論會上表示,保持台灣一定程度的現狀,符合美中兩國最大的利益,而所謂的「戰略清晰」有一些重大不利面。他還稱,華盛頓和北京間須建立信任,確保危機時刻的溝通。

蘇紫雲認為,基本上西方國家從2017年開始,就不再信任中共政權。

蘇紫雲:「美國包括印太協調官坎貝爾等等,他們現在一個很清楚的信號,就是對中國採取雙向的手法,在外交上不去過度刺激中國,但在軍事上準備不鬆手,就這麼簡單。這就表示西方國家是不可能再去信任中國的,特別是日本、德國、歐盟,越來越多的宣布禁止採用中共生產的資訊裝備,這就是一個很重要的信號。」

陳破空認為,不可忽視的是,即使台灣蔡英文總統釋放善意維持現狀,但是中共並無意維持現狀,反而步步進逼,挑釁的目的是對美國和國際社會發動一場「心理戰」。

陳破空:「中共在台海的作為是一種心理戰,對台灣發動的極限騷擾、極限威脅、極限施壓,海軍和軍機越來越多架次,它實際上是對美國和國際社會的測試,它想知道究竟美國國際社會反應有多大,會不會協防台灣,如果它反覆測試,結果嚇住了美國和國際社會,那中共就認為,它將來有一天可以對台灣動手。」

陳破空認為,在此情勢下,美國必須熟悉中共的心理戰,並且堅決不會放棄保衛台灣,中共氣焰才會收斂,至於,坎貝爾的表述,是否是外交詞令?目前還不得而知,還要看後續政策的發展。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在美中對抗大格局下,支持台灣是朝野共識,中共一旦武力犯台,美國、日本不會坐視不管。

蘇紫雲認為,無論戰略清晰或模糊,抑或各種各樣攻台的時間表,台灣都會在軍事上朝最壞情況準備,也就是在沒有外援的情況下,自己防衛自己;與此同時,不斷增強戰備,用以降低中共進犯的可能性,也就是《孫子兵法》中說的「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道理。

採訪/駱亞 編輯/林岑心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