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專訪王靖渝 護照失蹤 女友失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8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5月28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專訪王靖渝,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

今日焦點:懸案升級,王靖渝赴美前護照失蹤,女友失聯;中共「文字獄」對象,迪拜離奇入獄,三見「幽靈中領館官員」;美國主流突熱炒病毒「實驗室事故」說。

【美中「跨境搶人」? 19歲王靖渝終獲釋 懸案繼續】

旅居海外的19歲重慶青年王靖渝,因為發帖質疑中共瞞報中印邊境衝突的真相,今年2月被重慶公安跨國追捕。

今年4月,王靖渝從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搭飛機準備前往美國,中途在阿聯酋迪拜國際機場轉機時,被迪拜警方抓捕,罪名是他涉嫌侮辱當地宗教。

王靖渝表示,他通過代理律師了解到,中共駐迪拜大使館介入了此事,希望王靖渝被判刑,將他引渡回中國。幸運的是,在美國人權活動者的呼籲下,美國政府採取了行動,和阿聯酋交涉,王靖渝5月27號被釋放。但這場風波,並沒有就此落幕。

1、王靖渝本來準備最快今天動身前往美國,但今天早晨又橫生枝節,護照突然失蹤了,先跟大家說說你的最新情況?是否安全,是否自由,何時來美等

2、王靖渝,所以你現在是被無罪釋放了嗎?迪拜警方有沒有給你辦理結案手續?(回憶一下釋放過程?你覺得為什麼會這麼匆忙?)

3、王靖渝,你的女友最近專程從中國大陸趕到迪拜營救你,但是5月27號(一度)失去聯繫。現在你們聯繫上了嗎?(1、她在失聯前,最後跟你說了什麼?2、你有沒有嘗試向阿聯酋警方報警?)

4、曉旭,從現有信息來看,王靖渝女朋友是不是很可能被採取了某種形式的強制措施?//中共大使館有權力在別的國家領土上,要求別的國家的警察配合,對中國公民採取限制人身自由的行動嗎?(怎麼評價王靖渝女友失聯的情況?)

5、王靖渝,迪拜警方4月5號是以涉嫌「侮辱宗教罪」在機場逮捕你的。但後來「迪拜政府媒體辦公室」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你是因為「沒有支付酒店帳單」而被捕的,而且否認你涉嫌「侮辱宗教」。直到美聯社向他們出示了迪拜檢方對你的檢調記錄,迪拜媒體辦公室又改口說,你的確面臨「侮辱宗教」的指控,但「酒店費用已結清,指控被撤銷,你被釋放」。——你怎麼回應這2個不同的指控和說法?(是否曾在迪拜住過酒店?當時有欠費或「侮辱信仰」相關的行為嗎?)

6、王靖渝,有外媒引述「阿聯酋政府的消息人士」說,阿聯酋警方最遲2020年已經就「侮辱宗教罪」對你立案?你怎麼回應?(你知道對你的指控是什麼時候提出的嗎?過去一年是否途經迪拜過?)

7、王靖渝,你對媒體說,在你被關押在迪拜拘留所期間,中共駐阿聯酋的使領館人員3次來看守所找你。能說一下當時的細節嗎?

8、王靖渝,但有外媒引述阿聯酋政府的消息人士說,在當地拘留所的書面記錄上,沒有中共使領館人員來見過你的記錄。你怎麼回應?

9、秦鵬,這起事件引起國際社會很大的關注:一個中共想跨國抓捕的人,在經過一個和中共有引渡協議的國家時,突然就被抓捕了,而且罪名和事實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在這件事上,你看到了哪些讓人擔憂的現象?(長臂管轄?中共對阿聯酋的影響?案件有無政治影響或政治操作的痕跡等)

10、曉旭,如果說今年2月對王靖渝的跨國追捕,只是重慶警方的地方層級的行為;那這次的事件是否有跡象顯示,中共更高層級在介入?他只有19歲,只是說了一些批評中共的話,中共為什麼如此大動干戈?在一些人看來,這似乎是中共越來越強悍、戰狼的表現,您的看法?

11、王靖渝,經過這次的事,你對中共的認識是否有變化?

12、王靖渝,根據你的觀察,媒體的報導對你這件事起到了什麼作用?

不少媒體說,這件事件,似乎是美國和中共的「全球影響力競爭」的一個縮影。這場影響力競爭的結果,將決定未來世界的秩序是走向自由還是壓迫。

【拜登下令情報機構 90天大力調查病毒源頭】

美國白宮5月26號發布聲明,拜登要求美國情報機關,加大力度調查病毒的源頭,並在90天內向他報告。

拜登在聲明中說,今年3月,他下令美國情報界提交對病毒起源的分析報告。5月份早些時候,他收到了報告。2個情報部門傾向於認為,是人類與受感染的動物接觸導致傳染;還有1個情報部門傾向於認為是實驗室事故。但是大多數情報部門都認為,現在沒有足夠的信息來做出定論,他們對自己的初步判斷只有中度到低度的信心。

拜登下令,要求情報界「加倍努力」蒐集和分析信息,並在90天內向他報告。報告中要包括,可能需要進一步調查的領域,針對中方的具體問題等。

曉旭,不少人有疑問,如果過去1年多的情報工作都沒有獲得足夠信息,這次的90天行動又能取得多大進展,您樂觀嗎?

秦鵬,在一些人看來,情報蒐集應該是低調進行的;而事先高調公布,似乎更像是公關行動,您怎麼看?為什麼拜登政府現在突然高調處理病毒溯源的問題?

【調查呼聲高 石正麗團隊再發文 否認實驗室說】

就在美國要求調查病毒來源的呼聲越來越高的時候,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石正麗等人,在預印版論文平台bioRxiv上發表了一片論文,否認「實驗室洩漏」說。

這篇論文提出,雖然在雲南礦坑蝙蝠身上採集到的RaTG13病毒,和COVID-19病毒,有96.2%的基因組一致,是截至目前最接近的基因組;但是通過對RaTG13病毒、以及在同一個地方採集到的RaTG15病毒進行分析後,發現這2種蝙蝠病毒,跨種感染人類的潛力很小。反而是穿山甲身上的冠狀病毒,在跨物種傳播方面有更高的潛力,而且穿山甲冠狀病毒和RaTG15病毒的S蛋白的受體結合域,胺基酸同源性有68%到73%左右。言外之意穿山甲可能是中間宿主。

曉旭,石正麗等人的這篇新文章,有沒有給「動物傳播論」提供了新證據?

曉旭/秦鵬,這篇文章提出的說法,和國際社會要求追查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員工是否被感染,要求追查病毒是否是實驗室洩漏有矛盾嗎?

背景:
1、在白宮宣布,要求情報界未來90天加大力度,調查病毒源頭問題的同時,美國媒體CNN報導說,拜登政府關閉了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由蓬佩奧領導的美國國務院發起的一項祕密調查行動。拜登政府的理由是,擔心川普政府為了針對中共,而有選擇性地排除一些事實。您在過去一年多,是否觀察到了病毒溯源調查被政治化的現象?

2、美國主流的政治家、科學家、媒體,從過去一年斬釘截鐵將實驗室洩漏論視為陰謀論,到現在不少人開始要求調查這種可能性,為什麼會發生這種變化?

3、歐洲政策分析中心5月26號報導,中共對歐洲的信息戰,被大紀元和新唐人等獨立媒體打敗。為什麼鉅資大外宣不得人心,獨立媒體逆流而上。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