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礦難報導無下文 消息指21人溺斃1個月才打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8日訊】4月10日,新疆昌吉州呼圖壁縣雀爾溝鎮豐源煤礦發生透水事故,21人被困。黨媒「正能量」報導3天後戛然而止。最新消息指,21人全部遇難,直到5月初才開始打撈遺體,隨後家屬遭維穩,最後被迫接受官方賠償協議。

5月27日,新唐人收到大陸傳來的消息指,據礦上知情人透露,事故發生後,井下出水量一直比排水量大,直到5月7日才開始清理淤泥進行打撈,到5月10日打撈到20個人的遺體,還有1人未找到。

消息指,在事發第二天,也就是4月11日,21人的家屬陸續接到了通知。但家屬到達事發煤礦後,被分別安排在不同的賓館,不允許他們接觸,而且每個人都有專人24小時全天跟著,手機可能也被監控。

善後賠償開始後,可能不盡人意,多家家屬與相關部門進行了多次的協商碰撞,但最後家屬還是妥協了,在官方賠償協議上簽了字。目前未知家屬是否受到威脅,只知道他們妥協的原因之一是,遺體已經腐爛發臭了,但如果家屬不簽字,官方就不給火化遺體。

4月10日,豐源煤礦礦井在改造過程中突發透水事故,導致井下斷電,通訊中斷。事發時井下有29人,只8人安全返回地面,21人被困。

事故發生後,包括中共央視在內的各級黨媒曾連續跟進報導3天,但之後報導突然終止,再無下文。當時的官媒報導都集中在官方如何重視,如何克服重重困難,實施各種救援手段等。央視還多次直播「救援現場」。

當時的最後一篇「正能量」報導的內容為,大力抽水作業使得礦井內「水位上漲速度正在持續減緩」。

4月15日,中共國家礦山安監局發布針對包括豐源煤礦透水在內的三起煤礦事故的通報。當時已是豐源煤礦發生事故第6天,被困人員生還無望,但通報中仍稱「21人受困」。

中共官媒針對豐源煤礦礦難的處理,是其「報喜不報憂」、「喪事喜辦」報導原則的又一次體現。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