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復星急向臺灣推銷疫苗 有何貓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6日訊】香港政府啟動的疫苗接種計劃,成效遠不如預期,目前庫存的上海復星代理的「復必泰」BNT疫苗將過期,港府表示,願意捐出這批疫苗。與此同時,上海復星醫藥再次透過中共官媒公開強調,願意提供疫苗給台灣。外界質疑,「復必泰」疫苗在中國並沒有取得上市許可,為何急於推銷給台灣?

香港政府5月25號晚間表示,將捐出上海復星代理的「復必泰」BNT疫苗,原因是香港人接種意願低,以及相關疫苗使用期限快到期了。

港府表示,香港政府採購的疫苗有1500萬劑,分別是中國科興疫苗以及上海復星代理的「復必泰」BNT疫苗。

截至5月24號,已運抵香港的科興及復必泰疫苗各約200萬劑,大約105萬劑科興疫苗和84萬劑復必泰疫苗尚未使用。只占16歲以上人口的19.3%接種疫苗。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今年三月份的時候,復星的這個復必泰,當時是說包裝瑕疵導致在香港的暫停使用,所以很多人對這個復必泰的效果是有所擔心。另外一個也是因為中共對香港的打壓,對香港人的迫害,導致很多人不相信來自於有中國名字的這種疫苗,所以也導致了很多人對香港的這個復必泰的這個注射,它的使用量不高。」

香港政府自2月26號開始,陸續為16歲以上的香港市民免費施打疫苗,但接種率低。由於復必泰疫苗必須在超低溫的環境下儲存,使用期限短,目前庫存的復必泰使用期限將於8月中旬到期。

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董事長吳以芳再次透過中共官媒公開強調,願意提供疫苗給台灣。國台辦發言人也說,陸方樂見上海復星醫藥集團願意將疫苗服務於台灣。

評論認為,上海復星急著想銷售疫苗給台灣,是否因為這批疫苗有瑕疵,在港澳施打率不高,在疫苗即將到期前,急著動員各方人馬拋售台灣。

秦鵬:「他們合作的這個疫苗,事實上不是復星的一個知識產權,它也沒有參加過研發。它實際上只是相當於是代理。通過這個方式,在宣傳中,它可以把它宣傳是使用了中國大陸的疫苗等等。但完全不是這個復星所研發的,所以對中共來說,它就有了一個很大的政治意義。」

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表示,如果上海復星有心賣疫苗給台灣,應該趕快向台灣申請藥證。

台灣經濟學家吳嘉隆:「如果這個疫苗是有效的,然後在國外臨床試驗的結果很好的話,那麼大家會有信心就樂於採用,問題就出在中國的疫苗。一個就是台灣本來對中共那邊的訊息,缺乏安全感、信任感。第二個,這個中國疫苗,一般看起來在海外施打的結果,效果不太好。因為有這些情況出現,所以台灣人對於疫苗的選擇比較嚴格一點。」

有民眾誤以為「復必泰」是輝瑞製藥的疫苗。對此,輝瑞全球免疫腫瘤臨床研發總監在臉書發文表示,「復必泰」是上海復星代理疫苗取的中文名,不是輝瑞疫苗商品名。

香港政府公佈資料顯示,復星醫藥是德國BioNTech在中國的戰略合作夥伴,復星醫藥產業負責推進該產品於中國的臨床試驗、上市申請、市場銷售。

外界質疑,「復必泰」疫苗在中國並沒有取得上市許可,可能當局擔心中國民眾搶著打進口疫苗而不打本土科興疫苗。另一方面是計劃逼上海復星跟德國BNTech在中國設廠生產疫苗,進而可以取得疫苗配方,在中國生產本土的「復必泰」。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