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學者辯論:中共治下中國能否走向民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6日訊】明年,中共將舉行「二十大」黨代會,決定中共最高領導權力歸屬問題。外界關注中國的走向。來聽一聽智庫論壇上,前英國駐華外交官與旅美華人學者的探討。

英國資深外交官羅伯特·蓋斯德(Robert Garside)曾2度在中國擔任外交官,經歷了毛澤東之死和鄧小平開始改革的時期。他認為中共內部的改革派有意願走上民主之路。

旅美學者滕彪則有不同的觀點,有三點原因:

一、中共建政70多年來對中國人民欠下的血債,令中共高層官員無人能置身事外,中共下台意味著被清算,這令中共高官懼怕。

二、中共長期的暴力殺戮讓很多中國人已經放棄了抵抗。

旅美學者滕彪:「天安門大屠殺使中國人生活在我所說的『後坦克綜合症』中。憤怒和恐懼變成沉默,沉默變成冷漠,冷漠變成玩世不恭。因此,最可怕的專制統治是使你感到沒有必要抵抗甚至讓你捍衛這個政權。」

三、中共正通過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高科技實施極權,更嚴密地掌控社會,既讓國內抗爭變得更困難,也讓中共的宣傳洗腦更有效。

同時滕彪認為,習近平把大權集於一身,並不僅僅是習近平的意願,也是共產黨的須要。

旅美學者滕彪:「這不是習近平顛覆了共產黨的舊體制,而是這個黨正在迅速扭轉自己被顛覆的命運,個人獨裁比集體專政更能有效地應對全面危機。」

英國資深外交官蓋斯德認為,中共的極權統治是中國各種深層問題的根源。

前英國駐華外交官羅伯特·蓋斯德(Robert Garside):「這種政權外在是強大的,內在是脆弱的。據說所有強大的政權都沒有力量解決困擾中國數十年的一系列深層次問題。為什麼?因為這些問題實際上是極權制度的產物。」

兩名學者都認為,美國及其盟友應該在中國的民主化進程中發揮更多積極作用。

前英國駐華外交官羅伯特·蓋斯德(Robert Garside):「美國及其盟國擁有對中國的經濟優勢,因此必須使用它。這就需要在不同機構之間、在政府內部、政府與政府之間以及其外部的戰略家之間進行巨大的協作。全面脫鉤既不現實,也不可取。但是,我們必須承擔短期經濟成本,以捍衛和促進我們長期的政治和經濟利益。」

旅美學者滕彪:「停止投票支持中國(共)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或主辦奧運會,停止因為貿易、核問題或氣候變化等問題來犧牲人權。中國(共)已經成為對全世界人權與民主的直接和緊急威脅。推翻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的義務,也是西方的利益和責任。」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鏈接:【重播】美智庫:中共垮台不遠?如何推動民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