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市罌粟大量流入餐飲業 北京火鍋名店月入半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2日訊】從事製作和售賣滷味熟食、小吃早餐的攤販或門店,採取在食物中添加罌粟殼的方式來吸引顧客,這在中國大陸早已是公開的祕密。有媒體經過暗訪發現,罌粟殼的地下交易在中國的許多地區都很猖獗,北京某知名餐飲品牌甚至每月取貨達半噸之多。

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一名記者從今年3月底至5月中旬,赴多地進行暗訪調查,發現大批罌粟殼通過地下黑市流入滷味、小吃市場。

據報導,暗訪的記者從一位擁有實體公司的中藥材商梁山(化名)那裏得知,他每個月都會給做滷味熟食的攤販及某知名餐飲品牌供應罌粟殼,某知名火鍋餐飲品牌的北京分部每個月至少從他這兒拿500多公斤的罌粟殼,然後分銷給門店。

梁山很清楚這種買賣面臨極大的風險,他說:「說好聽的是賣中藥,說不好聽的就是販毒,比賣槍風險都大。」

梁山聲稱,他手中的罌粟殼基本都從農村偷偷種植罌粟的老人處收購而來,自己還與其他中藥材商少量套種了一些,他自詡比來自「金三角緬北」地區的走私貨品質好。

他透露,他的客戶幾乎都來自熟人介紹,一般是餐飲商家,以賣滷菜的居多。他說,為了安全起見,客戶要買罌粟殼時並不能單獨發貨,還得搭配著八角桂皮草果等香料,混搭磨成粉來發貨。

報導表示,經記者的走訪,河北安國市、河南禹州市、江西樟樹市等中藥材集散地,都有類似現象。部份來自雲南、甘肅的網絡賣家,甚至直接在網絡上搭建名稱帶有「罌粟、大煙、米殼」字樣的QQ群尋覓買方;或者以各類「祕制」燒烤料、龍蝦料、滷味料、麻辣燙料的名號,在網上出售含有罌粟粉的香料。

為什麼製作滷味熟食的攤販或門店要在炮製過程中添加罌粟殼的粉末呢?因為罌粟殼中含有嗎啡、可待因、罌粟鹼等生物鹼成份,而製作售賣熟食的商家發現,在食品中添加罌粟殼的粉末,可以提味增香,讓食客上癮。

罌粟殼中的嗎啡、可待因成份含量雖然不像鴉片的那樣大,但長期食用仍然會對人體的肝臟、心臟產生慢性毒害。

據希望之聲報導,有研究表明,長期使用含有罌粟殼或其提取物的湯料,會導致人出現發冷、出虛汗、乏力、犯睏等症狀,嚴重的可以導致成人的注意力和記憶力功能衰退,甚至對神經系統、消化系統造成損害,從而發生內分泌失調等情況,最嚴重的可能導致人呼吸停止而死亡。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