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五赴越中國專家 接種疫苗後仍染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0日訊】5月20號,中共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初步的研究結果顯示,中國現有的疫苗可以應對印度變異株。不過幾天前的一則消息顯示,五名中國專家在越南感染了印度變種病毒。他們在出國前接種過疫苗。此外,中國遼寧和安徽最近爆發的本土疫情,仍然沒有查明源頭。

廣西衛視5月17號報導,曹某某、熊某某等五名中國公民,從憑祥友誼關口岸回國,入關時陸續檢測出中共病毒核酸陽性。他們感染的是印度變種病毒,5人中有重型1例、普通型4例。

報導對五人的身分交代的很含糊,開頭稱他們是「公民」,只是在文章後半引述越南媒體說,這幾名中國專家組可能是在隔離酒店被印度專家感染,才透露出這五人是赴越南考察的「專家」。

這引發網友好奇,這些是什麼專家?疫情期間去越南考察什麼?

國內媒體對此沒有詳細報導。根據越通社早前的報導,其中一名被確診的專家,是中北亞礦產股份公司5人中國專家組的成員之一。

除了這些專家的身分,還有些網友質疑:「關鍵問題沒說,打沒打疫苗?」

自由亞洲電台19號引述廣西一位對傳染病學有研究的前醫務人員柳輝的話說,五名專家進入越南前,都在國內接種疫苗,但還是不敵印度變異毒株。

網民們也認為:「現階段因公出國必打疫苗」「如果未打疫苗才會強調未打的。不說就是想淡化這事兒。」「問題不在有人打了疫苗,然後感染了,而在於五個人都打了疫苗,五個人都感染了。」

此外,中共官方還被質疑拖延向國內民眾通報的時間。17號官方確認這一消息時,距離第一名專家被確診(4/28)已經20天。

越南方面反而更早得到消息。越通社說,安沛省衛生廳是在4月30號收到中國邊境站的通知,稱有一名中國專家入境時被確診中共病毒陽性後,才開始追蹤排查。

「知乎」網站有網友根據越南媒體的消息,整理出五名中國專家的行程。指他們在4月9號入境越南,14天期結束後,23號當天去了永福省的一家卡拉OK廳,26號又去了永福省的一家按摩房。那裡都有密切接觸者確診。

另外,鳳凰網早前也報道,中共駐越南使館早在5月4號就警告,當時已有4名中國專家在回國入境時確診。但是相關報道已經被刪除。

美國費城湯姆斯‧傑弗遜大學醫學博士楊景端:「對外他是瞞不住的事情,對內他是能控制就儘量控制。這就是一個政治上對輿論的控制,控制信息,害怕引起恐慌。然後因為這些專家也都是影響『黨和國家的形象』。」

中國近期也爆發新一波本土疫情。五一長假後,中國的遼寧、安徽等地先後出現確診病例 ,至今感染途徑不明。

營口市鮁魚圈區熊岳鎮5月17號開始封小區、封單元樓門,將小區門、單元樓門都鎖死,甚至將有些樓門焊死。

蓋縣民眾匿名:「太陽升那邊給封了,還有那個營口鮁魚圈。蓋縣沒封,學校幼兒園,所有的診所全都關。全到中心去做核酸檢測,全得做。」「瀋陽現在還有,瀋陽有四例還是幾例。還有沒出來的,都去檢測,還都沒出來。」

截止到20號6點,營口市除鮁魚圈區以外全員核酸檢測,檢出結果均為陰性,其餘結果還需等待。

之前中國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提及,遼寧與安徽的本土疫情,可能與稍早的五一假期大眾旅行有一定關係。當局也藉此加強了對民眾的監控。

遼寧民眾匿名:「他們那幾個孩子就上大連去旅遊,五一。完了好像是哪個部門就給他們打電話,問他們到沒到,就是監控的,好像是衛星定位什麼的,他們都知道。」

在遼寧、安徽爆發疫情之前,5月份浙江義烏市、寧夏銀川、福建平潭等地都先後出現入境人士在離解除隔離後再被診斷出陽性的案例,他們都是無症狀者。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