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四國東海聯合軍演 嚇阻中共擴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6日訊】美國、日本、法國和澳大利亞,5月14號首次在東海舉行聯合軍演,他們直言不諱的說,這是對中共在印太地區咄咄逼人行為的一種威懾。

美、日、法、澳四國,5月11號啟動了代號「ARC21」的聯合軍演,包括空中、陸地和海上的演練。演習將一直持續到5月17號。

14號,四國海軍首次在東海進行共同訓練。日本海上自衛隊介紹說,他們此次出動直升機航母「伊勢」號、宙斯盾艦「足柄」號和「金剛」號、運輸艦「大隅」號等7艘水面艦艇,以及潛艇、巡邏機;美國派出兩棲船塢運輸艦巡邏機和「魚鷹」運輸機、法國則有兩棲攻擊艦、澳大利亞派出護衛艦等加入演練。

日本《讀賣新聞》表示,日本將與盟友一同攜手,防衛來自「中共霸權主義對外擴張的直接威脅」。日本拓殖大學教授川上高司則直言,「毫無疑問,這場軍演是對中共在該地區日益咄咄逼人行為的一種威懾。」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中國大陸今年初剛通過了海警法,強調它們在釣魚臺海域有合法的武裝權力。所以這一次美國日本澳洲跟法國首次在東海舉行這樣的軍事演習,目的就是面對中國大陸咄咄逼人的行為。」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表示,中共已經聲稱,它將不惜以武力來捍衛所有爭議性的主權領土或是海域。這次軍演目的就是嚇阻它當前在東海、南海所進行的擴張行為。

美國和日本數十年來一直是聯合軍演的夥伴國,然而,法國軍隊主動提出來參加這次的軍演,日、美也配合法國軍隊訓練艦隊貞德號停靠日本的時機,調整了軍演日程。

5月12號,日本陸上自衛隊一把手、陸上幕僚長吉田圭秀與法國陸軍一把手、參謀長布克哈德(Thierry Burkhar)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了會談。

吉田圭秀說,雙方就增加聯合訓練和防衛交流達成一致。他強調,「與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一同訓練將有助於印度太平洋的和平與穩定。」

法國海軍參謀長範迪耶(Pierre Vandier)也對媒體表示,這次聯合軍演是要展示他們在這個地區的存在,並向中共發出法日合作的信息。

沒有與日本締結條約的法國突然參加日本的軍演,這對於中國和周邊國家來說,是史無前例的軍事動向。

時事評論員蘭述認為,法國作為一個歐洲國家加入到太平洋地區的軍演,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因為歐洲國家此前一直把俄羅斯看作威脅,而對中共的擴張視而不見。

時事評論員蘭述:「基本上一個很明顯的信號就說,歐洲的西方國家現在也意識到了來自於中共的威脅。所以他們也願意來幫助亞太地區的國家來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遏制中共的威脅。」

蘭述指出,此前歐洲只有英國支持美國對中共進行遏制,現在法國的加入,說明歐洲大陸也意識到了中共的擴張對世界和平構成了威脅。

李正修指出,美日安保條約是美國與日本維護東亞地區或整個印太地區最重要的一個基石,所以美日每年都會舉行多次大小不一的軍事聯合演習。

李正修:「只是因為這幾年中國大陸整個勢力,還有它們整個向外擴展的企圖越來越明顯,所以使得各國包括澳洲、印度甚至歐洲國家都感受到中國大陸這樣的一個行為。所以他們也紛紛表達,他們願意配合美國日本來進行這樣的演習。」

李正修表示,4月初,美國、法國、澳洲和印度在印度洋孟加拉灣進行了聯合軍事演習,這次是了上一次軍演的接續,是他們針對中共軍事擴張的回應。

李正修還透露, 5月份英國的伊莉莎白號航母也將會到亞洲參加軍演。

李正修認為,聯合軍演在外交上的意義大於軍事上的意義。因為這些國家其實也不會真的希望跟中共發生戰爭。他們是希望讓中共認識到,它用軍事向外擴張達不到展現所謂國力的目的,只能引起周邊國家的反感,更得不到國際社會的尊重。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