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為刺激生育 中共或將整頓課外輔導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4日訊】近年來,中國人口老齡化現象日益突出。由於經濟下滑、就業難、生養孩子費用高等因素的影響,中國近年來的生育率持續走低。日前傳出消息指,中共當局欲通過打壓私人補習市場來減低家庭負擔,從而提高出生率。該消息引起海外輿論的關注。

週三(5月12日),路透社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中共當局將禁止開辦校內輔導班和週末的校外輔導班。特別是工作日期間,英語和數學的校外補習須減少,以保障學生的睡眠時間。據稱當局這樣做的目的實際上是為了減少家庭負擔,以便為家長生育更多孩子「提供經濟動力」,從而達到提高出生率的目的。

消息人士稱,相關的監管措施也許會在今年6月底發布,預計將涵蓋從學前班、幼兒園到高三的學生。

針對上述消息,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教育專家的話表示,要想從根本上緩解中國家長的焦慮,最終需要推進教育體制改革,破除唯分數論,切忌用一刀切的方式毀滅課外班市場。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在接受該媒體採訪時指出:補習班的存在,本身是為了「滿足受教育者的差異化選擇」,只不過目前存在虛假宣傳、超前教育等問題。一刀切的禁止校外培訓機構是無法實現的,即便現在取締了補習機構,也可能會出現私教、作坊式經營等,只是轉移到地下進行。

當局近日也開始加大了對線上培訓機構的審查和罰款力度,多家在線教培企業遭到處罰。「新東方在線」、「作業幫」、「猿輔導」、「跟誰學」、「學而思」等輔導機構今年已先後遭北京市場監管局整頓;「好未來教育集團」、「新東方集團」、「高途課堂」、「洋蔥學院」等課外教學機構也遭北京市委約談。

從事補習行業長達二十年的數學老師孟醒認為,中小學的孩子根本沒有必要補習,可是禍根卻撼動不了。

「真正要改的是中國的考試製度,但是改不了(政治因素占了不少)。」孟醒老師表示。「我比較贊同美國的教育理念,中小學生是長身體、培養興趣和智力的時候」,沒有必要把所有精力壓在考試上。

「中國的教育制度是癌症,很多家庭用一半、甚至三分之二的收入支付小孩的教育。」江西居民占全喜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在中共教育體制下,自由思想和獨立行動都太奢侈,孩子的分數和成就不成正比,大多數人很平庸,培養不出像馬斯克、喬布斯這樣的人才。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