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界衛生大會 防疫優等生台灣未獲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1日訊】世界衛生大會將從5月24號到6月1號在線上召開,今年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與會的呼聲非常高,但報名截止日期已過,台灣還是沒有收到邀請。施壓世衛組織不邀請台灣的中共還聲稱「沒有誰比我們更加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受到台灣外交部的強勢回擊。

世界衛生大會將在5月24號視訊舉行,而線上註冊已經在10號截止,但台灣仍沒收到邀請函。

中共的壓力下,這已經是世界衛生組織(WHO)連續第5年沒有邀請台灣。但今年較為特別的是,衛生大會將討論如何應對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而台灣在防疫方面的亮眼成績,堪稱優等生。

世衛官員用電郵回覆台灣媒體稱:台灣在WHA的觀察員資格是由世衛194個成員國所考慮和決定的問題。WHA邀請觀察員須透過所有會員國「簡單多數決」的決議或決定。

台灣防疫專家指出,WHO歷史上有過邀請主權實體「馬爾他騎士團」作為WHA觀察員的先例。

台灣防疫專家何美鄉:「(WHO)它也曾經邀請Malta(馬爾他騎士團)進入WHA當作觀察員。在那個時候它有一個先例,只要秘書長同意,就可以邀。因為什麼人都可以是觀察員,可以是各式各樣的NGO,可以是很多entities(實體)。所以台灣這件事情當然一定就是中國的阻擾,才會變成要每個會員國都來執行。」

台灣從2009到2016年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大會,2016年台灣執政黨輪替,在中共的施壓下,台灣在最後一刻才獲得邀請函,並首次被加注「一個中國原則」。之後2017年的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台灣代表團和媒體都無法入場。

台灣衛福部表示,如果今年確定不會受到邀請,將在大會開幕當天通過駐日內瓦辦事處遞交抗議信。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以我們台灣的立場來看,覺得說,你刻意用政治的因素來排除台灣,確實不符合WHO的宗旨。因為WHO是希望促成全人類的健康。那怎麼可能說,台灣2400萬人口的健康就不是健康呢?」

不久前,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發表公報,表明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世衛論壇及WHA。

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5月7號也發表聲明,他表示沒有任何合理的理由,將台灣排除在世衛論壇之外。美國呼籲世衛就像往年一樣,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中華民國外交次長田中光VS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張宏陸:「國際間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能量,累積到以前都沒看到過的,這聲量已經是不可阻擋的一個聲量,當我們累積到一個程度的時候,這個勢力是擋不住的。」

另一方面,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回應時,一邊聲稱「沒有誰比我們更加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另一邊又重申台灣要想參與國際組織,「必須按照一中原則處理」「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

李正修:「華春瑩講的話是他們一貫的官方立場,可是她這樣的談話,只是會更加深了台灣人民對中共的厭惡感。因為畢竟WHO是一個所謂專門性的機構,它的政治意涵其實沒有那麼大。可是中共當局對於台灣的參與都這麼極力打壓。」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連續兩天在推特上強勢回擊,直指中共所謂「關心台灣人民健康」是「無恥的謊言!只是表明CCP不能說實話」。他還表示中共政權不能代表台灣,只有自由選舉產生的政府才能代表台灣人民。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