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綱麻煩來了?大陸演藝界再釋整肅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1日訊】大陸演藝界再釋整肅信號,中共文宣機構曲藝家協會(曲協)近日連續炮轟業內低俗之風,目標直指相聲演員郭德綱和他創立的德雲社。甚至有人在德雲社門口舉牌砸場。

中共曲協6日召開座談會,稱要廢除江湖陳規陋習、惡俗粗劣的表演、歪曲事實惡意炒作等不良風氣。「堅決杜絕只有班規沒有法規、只講『笑』果,不講後果,只要眼球不要追求的思想、傾向和行為」。

座談會還邀請了一些和相聲演員郭德綱有矛盾的前德雲社的相聲演員參與。業界和媒體均認為,這是再一次對以郭德綱為首的德雲社進行不點名批評。

同時,中共曲協還發布倡議書,提到了「師徒制」、「三年學徒兩年效力」、「以師命家法為大」、「清理門戶」等。輿論認為,此倡議書的意圖明顯,只差把郭德綱的名字打出來。郭德綱此前與某位徒弟的矛盾,一度鬧的沸沸揚揚,因此被郭清理了門戶。

對此,德雲社一個劇場的職員回應自由亞洲電台查詢時表示,目前該社的演出仍在繼續進行,但該職員對涉及官方批評的問題,則沒有直接回應。

有人在德雲社舉牌砸場

值得注意的是,5月1日,德雲社在郭德綱的家鄉——天津開分社,在開業典禮上,有人在門口舉牌砸場。有人稱:德雲社的版圖的進一步擴張,再一次讓體制內的相聲演員顯得有些坐立不安。

據稱,中共治下的大陸相聲界派系嚴重,尤其是多年以來,主流相聲隊伍面臨人才匱乏,卻被郭德綱接連搶占市場,中共曲協主席姜昆代表有體制派與郭德綱為代表的草根派一直纏鬥。

早2006年,中共曲協就曾對德雲社的表演模式提出反三俗。當時郭德綱和德雲社則以《我要反三俗》等系列作品,對官方機構進行諷刺。

但不同以往的是,這次針對對於曲協的新一波「反三俗」,目前為止,郭德綱不但沒有站出來對抗,反而在倡議書出來後,郭德綱公開表態支持「反三俗」。

與此同時,郭德綱方面取消了5月初舉行的2021開箱演出,而是低調地改成了德雲社成立25周年演出。媒體和德雲社對此也保持沉默,被解讀為中國言論空間持續退縮的參照。

當局整肅演藝界 疑與鄭爽有關

有知情人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此事懷疑與演員鄭爽上億元的「陰陽合同」有關。當局要求再次整肅演藝界,針對業內人士的查稅行動正在進行,而郭德綱以及德雲社成為重點關注對象也是必然。

報導引述分析認為,郭德綱在德雲社推行的「組織化」師徒關係,讓有關方面感到威脅。

2016年陸媒也曾起底郭德綱「產業鏈」,稱其內部仍實行家長制管理的「德雲社」,20年裡的收入增長了一萬倍。

郭德綱和徒弟在網絡上開戰

幾年前,郭德綱發了一則微博,公布了最新的《德雲社家譜》,並稱清理門戶,逐出曾用雲字藝名者二人,原因是:賣師求榮……,從此江湖路遠,不必再見。

對此,其中一位雲字藝名者曹雲金在微博反擊稱,你逼走了我們,「現在你栽贓陷害,對我們趕盡殺絕……。」曹雲金又發長文,細述自己和郭德綱的往事。

曹雲金稱,郭德綱騙徒弟學費,趕人出師門;不顧徒弟前途,勒令曹雲金央視退賽惹怒央視;拖欠演出費,承諾的錢一分未給; 強制要求全團隊罵姜昆;抹黑徒弟,藉助輿論力量「背後捅刀」;所有演出場合封殺曹雲金。

曹雲金2002年拜郭德綱為師,雙方鬧出矛盾後,曹雲金2010年出走德雲社單飛。

金融頭條當時報導,郭德綱的相聲重新火了起來,但德雲社內部仍實行家長制管理體制。德雲社在許多地方開辦分場,據悉演出收入每年大概在千萬元左右。

根據福布斯中國名人榜統計,2007年,郭德綱躋身富翁行列。之後,郭德綱幾乎年年連續上榜。

郭德綱不僅從說相聲到主持、拍電影、電視劇多棲發展,而且在商業方面涉及生物科技、餐飲等眾多領域。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