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與夢境交疊?前世出家為僧 今生入世為官

文/宋寶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0日訊】清朝時期,一個少年進京趕考夜宿蓮花宮,偶做奇夢,夢中吃下的供棗,竟是僧眾祭祀他的供品。夢境與現實如何交疊?另一個英俊的少年,偶遊寺院看到了一張畫像,從此不敢再踏入寺院。他又留下了怎樣的故事?我們擷取文人子集,為您道來官場奇聞。

康熙年間,大臣王澤宏(1626年-1708年)官至禮部尚書,這個官職相當於今日的教育部長兼外交部長,其人聲望高隆,官階顯赫。所以時人又雅稱其「宗伯」。

王澤宏尚未科舉及第那年,曾經在他趕考的路上發生一件奇事。那時他從家鄉黃岡啟程,趕赴京城應試。途中路過廬山,夜宿於蓮花宮內。由於第二天還要繼續趕路,所以天色沒太晚他就睡下了。

少年夢吃供棗 現實與夢境交疊

夢中,王澤宏看到自己坐在一個大殿上,面前擺放著供奉的齋果,下面還有穿著袈裟的上百名僧人環繞著,正在禮拜念經誦佛。他就在夢中,隨手取下面前的供棗,一連吃了幾枚。這個夢很短,到這兒他就醒了。

儘管是一場夢,奇特的是,王澤宏醒來後,發覺口中竟然還留有棗的味道。正在驚奇之時,忽然看見住房外一片燈燭輝煌,蓮花宮的僧人們鋪了几案筵席,正在頂禮膜拜呢!那場景,就宛如他剛才於夢中看到的一樣。

於是,王澤宏打開窗戶,問僧人們在幹什麼?僧人們告訴他,那天是庵中已故的淨月長老的忌辰,僧眾剛才是在祭祀他。

王澤宏聽了,心中深感詫異,於是他起身去查看祭祀桌上盤子裡成堆的供棗,發現最頂上稍微少了一些,約略少了二三枚,大致就如他方才夢中吃的數量。頓時他恍然曉悟,原來自己的前身是這座庵裡的長老啊!

其實廬山對於王家,還有另一段故事。明朝末期,王澤宏的父親王用予是明懷宗(崇禎帝)元年時的進士。後因政聲清廉,被推舉為翰林檢討(官名,掌修國史)。

崇禎十七年(1644年)三月,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皇帝在煤山自縊身亡,明朝滅亡。帝亡國滅,王用予為保全志節,就在廬山殉國。

卻又是這般巧合,在廬山蓮花宮淨月長老的忌辰這天,王澤宏投宿於此,經由夢境曉悟了前生因緣。因此緣故,他終其一生虔心供佛。

在這則故事中,王澤宏通過夢境知曉了前生。更奇特的是,他在夢中吃下了幾枚棗,為何醒來後嘴中仍有棗味?這又給後人留下了不解的難題。

前世出家為僧,或許為了了悟人生真諦,超脫紅塵。只是世事難料,眨眼之間,再次降生於世上,發現又換了一身行頭,踏上仕途,入世為官。就像登台演出一般,按照命運設定的劇本,又開始溶入了新的角色之中。

在清朝的另一則事例中,有位官員的前生同樣是僧人。他也是通過一場夢,不僅得知了自己的前生,而且還知曉了一生的壽數。

英俊少年做奇夢 知壽命

清朝文士袁枚有一個同年(科考同科中應試者之間的互稱),名叫王白齋,是一個英俊的美少年。王白齋入學那年,方才十七歲。

有一天,王白齋偶然到潮鳴寺遊覽。在寺中奉祀歷代僧人遺像的堂內,看見了一張老僧像,竟然身不由己地打起寒顫,全身毛髮都豎了起來。他回到家後,竟然就病了。從此以後,他路過寺院,都不敢再貿然進去。

等到科考結果出來後,王白齋登科及第,取得了進士第三名(探花)。這天晚上,他夢到一位老僧。老僧交給他五十四枝線香,說:「我有三個弟子:一個是夢麟,一個是錢維城,再一個就是你。你將來主管刑案時,應當超度某樁案子,然後再回歸到你的原位。」對於此事,王白齋一直是祕而不宣。

後來,王白齋官至大司寇(又稱刑部尚書,主管國家刑法),壽至五十四歲而終,和當初夢中拿到的線香數相同。只是他超度了哪樁案子,因他祕而不宣,外界終是無法知曉,隨著他的離去,再次留下了謎團。

資料來源:
子不語》卷18/卷22、《湖廣通志》巻52@*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