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功能下降一半 可能沒感覺!這些症狀別輕忽

文/林旭華(家醫科醫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9日訊】超過九成的輕度腎臟病患者不知道自己的腎臟有問題,甚至腎臟功能喪失過半,多數人仍渾然不覺。腎臟是身體排毒的重要器官,要如何查覺腎有問題呢?

常服用止痛藥、愛吃高鹽飲食 長期易傷腎

腎臟身兼許多功能,其中之一是排毒,像污水處理廠一樣過濾廢物,將有用的物質回收,把毒素、尿酸或含氮廢物以採尿液的形式排出。

它還可調節血壓、電解質和血液中的酸鹼值平衡,並調節體內水分。腎臟每天可過濾180~200公升的液體,大部分皆回收體內,僅剩1至2公升用來形成尿液,排出體外。

腎臟還能分泌活性維生素D幫忙維持骨骼鈣質平衡,及分泌紅血球生成素(EPO),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

有9種原因,會造成腎臟損傷:

1. 不良生活飲食習慣:愛吃高鹽飲食、常飲酒抽菸等,都會傷腎

2. 不當服用止痛藥:長期服用止痛消炎藥,或吃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偏方。

3. 肥胖、高血脂:會影響腎臟健康。

4. 年紀因素:老化導致腎臟功能退化。

5. 糖尿病:長期血糖過高會引起血管病變,影響腎臟血流量,引發糖尿病腎病變。

6. 高血壓:影響腎臟過濾、排除廢物及調節水分平衡的功能。

7. 痛風:當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會積聚在腎組織,影響腎功能

8. 家族遺傳史:罹患腎臟病的機率較高。

9. 腎臟病或其它疾病:如多囊性腎病、紅斑性狼瘡、腎結石、腎腫瘤、慢性腎絲球腎炎等。

腎臟有50%功能就足夠?!難查覺的慢性腎衰竭

腎臟受損超過三個月,導致其結構或功能無法恢復正常,就稱為慢性腎臟病。但腎臟損傷初期一向很難查覺,因為造物者創造人類時,給予人類很大的慈悲,幾乎每個器官都留有「安全係數」,或稱為「儲備能力」。

肝臟,只要有25%~30%維持正常運作即可,代表肝臟不要破壞超過70%,則可能活到壽終正寢。

肺臟也只要有50%就夠了,例如有病人經歷肺部手術,被切除一半仍活得好好的。

腎臟亦同,有50%就足夠。這也是腎功能降到只剩50%,多數人仍然毫無感覺的原因。當腎功能降到20%以下,健康會出現嚴重問題;降到15%以下時,若沒有洗腎或換腎,通常都活不久。

醫學上以腎絲球過濾率值GFR來判斷腎功能,正常值為:100~120 ml/min/1.73m2,依嚴重度分為五期:

醫學以腎絲球過濾率值GFR來判斷腎功能,慢性腎臟病依嚴重度分為五期。(大紀元製表)

水腫、尿有泡沫別輕忽 9症狀代表腎臟已損傷嚴重

慢性腎臟病初期無明顯症狀,後期才會出現下述問題:

1. 疲倦感:疲倦無力,食慾不振。

2. 水腫:常見於眼瞼、足踝部等部位的水腫,還可能伴有體重增加。

3. 高血壓:血壓高傷腎,腎臟功能缺損時也會造成高血壓。腎病患者應時時注意檢查血壓。

4. 貧血:腎臟分泌紅血球生成素(EPO)減少,導致貧血。

5. 少尿或無尿:每日尿液少於400cc是少尿,少於100cc稱為無尿,代表腎臟已不能從尿液中排出代謝廢物來維持體內環境的穩定平衡。

6. 血尿:紅色尿或尿潛血都是腎臟疾病前兆,應及時就診,找出原因做適當處置。

7. 泡泡尿:尿中泡沫增多,可能是尿中出現大量蛋白質,亦是腎臟功能異常的警訊。

8. 皮膚癢:發展至末期腎臟病時,尿毒排不出去會引發皮膚搔癢。

9. 喘:末期腎臟病患者可能會發生肺水腫、心律不整等,會出現喘的症狀。

健檢可早發現腎臟病 但數字正常不代表真的沒事

要早期發現慢性腎臟病,的確不容易,因為無症狀可循。除非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包括尿液、血液、影像學檢查,才有可能提早發現:

● 尿液檢查:是最簡單方便、經濟有效的方法,一旦有血尿或蛋白尿,就要懷疑腎臟病。

● 血液檢查:血液中的肌酸酐(creatinine)及尿素氮(BUN)濃度代表腎功能的受損程度。

血液肌酸酐:從正常肌肉活動分解而來,正常腎臟會將它從血液中過濾和尿液一起排出體外;當腎臟功能變差,其數值就會升高。

血液尿素氮:蛋白質代謝廢物會以尿素氮形式回到血液中,經由腎臟過濾後隨尿液排出。腎功能變差,該數值也會升高。

● 影像學檢查:有位朋友去年出現血尿,醫師只安排膀胱鏡檢查,沒發現問題。但今年做腎臟超音波,卻發現左腎有9公分的惡性腫瘤,凸顯影像學檢查——腎臟超音波的重要性。

許多人有個錯誤觀念,以為健康檢查報告沒有紅字即表示健康,誤認為數字健康等於身體健康。其實,健檢報告數字在正常範圍內,是指該臟腑的「功能」目前運作正常,不代表臟腑「本身」沒事。亦即腎功能(BUN、Cr)正常不代表腎一定正常。例如,早期腎癌者、早期腎結石病人,其腎功能皆是正常的。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