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一帶一路背後 不為人知的中國勞工血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7日訊】近年來,中共在全球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又在國內大肆宣傳「一帶一路」項目的優厚待遇,吸引大量窮苦勞工。最近一份報告,向外界揭開了中共「一帶一路」背後,中國工人的一幕幕悲慘經歷。

強迫勞動,客死他鄉。流亡印尼的中國工人丁先生說,「簽下『一帶一路』的工程合同就是跟魔鬼做交易。」

到海外參與「一帶一路」的中國勞工,都被項目的美好宣傳所吸引。但位於美國紐約的非營利組織「中國勞工觀察」在最新的調查報告中指出,海外的中國勞工,是人口販賣和強迫勞動的受害者。出國後,他們被沒收護照、強行扣留,還被迫進行長時間工作。

中國勞工觀察的執行主任李強:「他們出來的時候,公司就跟他們說外國條件很好,每天8個小時、每週工作6天,每個月工資大概有1萬多人民幣,但他們實際到了當地才發現,原來這些宣傳都是虛假的。」

勞工們抗議工作條件會被人毆打,或是被迫接受所謂的「愛國教育」。工人們說,他們很多人都拿不到工資,還要被迫繼續工作,如果反抗的話就會被拘禁。

此外報告還披露,在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之後,不少公司利用航班政策或核酸檢測等理由,限制勞工回國。

李強:「現在很多工人想回去,但是這個公司就不讓他們回去,所在國他們是非法居留,有些人在海外已經待了兩三年了,很多人都很想回家,現在面臨一個問題,就是中國政府是不是有責任把這些工人想辦法弄回去。」

一名在阿爾及利亞的中國勞工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疫情期間,不管找啥理由,反正不想讓你回去。這裡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只有老闆出面辦理一切,就像監獄一樣。」

報告還披露,很多中國勞工無論生病或是受了工傷,都得不到醫治,不少人都客死他鄉。

加拿大阿爾伯塔省市議員石青:「他們很多人在國外經常是打工,要麼是被逼著超時工作,還沒有錢拿,要麼是被逼著不能回去,生病也要繼續幹活,有的甚至是受不了要回家被挨打,這些事情都發生過。」

去年11月,印尼一家中國礦廠的工人確診中共病毒之後,被安排在一間空宿舍獨自隔離20多天,期間沒有得到任何醫治,後來被其他工友發現時已經去世。

在新加坡,至少有3名中國勞工因病去世,同樣無人問津。

李強:「目前在印尼都還有幾百名在雅加達,他們想回去,但困在雅加達也走不了。很多工人去找領事館他們想要回國,他們想要拿會護照,領事館就會讓他們找他們所在的公司協商,這個工人在協商的過程中,可能又會被打、被報復這種情況也頻繁發生。」

而在中共的威逼之下,遭受虐待的中國工人們都不敢對外揭露真相,擔心回國後被報復,甚至株連親友。

李強:「我大概知道現在政府也在威脅他們,其中有介紹訪問的已經被威脅了,現在工人也怕知道吧,而且我估計這個新聞報導出來,工人可能會被報復。他找到他的家屬,我們也不知道他怎麼找到的。然後電話打到海外,讓他們不要發聲,刪掉他們發的東西。」

在中共的封鎖下,「一帶一路」的一筆筆血債彷彿從未發生。一批批懵懂的中國勞工,還在被源源不斷的運送到世界各地。

4月19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講話中說,「『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

中國勞工觀察的執行主任李強則表示,中共當局的「一帶一路」在向世界擴展野心的同時,實際上也是把中共侵犯人權的模式擴展出去了。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