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大「血月」26日亮相 曝最精華19分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6日訊】今年最大的「血月」(月全食),將於5月26日登場。台灣氣象局6日表示,台灣到時候可直接以肉眼觀測今年度最大月全食,其中19分鐘是精華片段。不過,史料記載,「血月」,往往是不祥之兆

5月6日,台灣中央氣象局稱,5月26日,月全食將登場,又適逢年度最大滿月,在天候許可下,台灣各地於當晚18時30分左右月亮東升後,可見到月出帶食的月食過程,過程中19時9分至28分的月面全食階段,將可見到暗紅色的大滿月月面。

氣象局稱,這次月全食的全部過程,自26日下午4時46分起,由「半影食始」揭開序幕、下午5時45分「初虧」、7時9分「食既」、7時19分「食甚」、7時28分「生光」、8時53分「復圓」。

最後,將在晚間21時51分「半影食終」結束,共歷時5小時零5分鐘。

26日月全食的地影橫截面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醒,晚21時9分至28分是最精華的全食階段,計19分鐘。由於台灣當天的「半影食始」及「初虧」階段尚未月出,無法見到這兩個階段食相,天文稱月出帶食。

氣象局解釋說,月食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正好進入地球的影子區內,原照射月面的太陽光被地球遮掩,使得月面無法反射陽光,而有缺角或隱沒的天文現象。

全食階段時,月面完全隱沒在地影內,但月面並不會完全看不見,而是呈暗淡的紅銅色,是因陽光在穿過地球周邊的大氣層時,部分的紅色光被大氣折射至月面所致。

氣象局解釋說說,這次月食剛好發生在月球過近地點後9個小時24分鐘,因此月面看起來會覺得比較大。另外月食發生時月亮位於東方低空,建議民眾選擇東方地平較無地物遮掩的地點觀賞,目視即可。

2021重大天象,5月26日將有血月月全食登場。(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早在3月份印度神童阿南德(Abhigya Anand)就曾警示5月26日非同尋常,這次將出現今年最大的「血月」。

多國氣象局和天文學家也表示,5月26日天空中將上演月全食遇上「超級血月」的罕見奇觀。這次月全食恰好遇上月球來到近地點,月盤比平時的滿月更大更亮。

屆時夜空中將高懸一輪巨大的、血紅的月亮,它傾瀉的「血光」,將籠罩著大地,會不會讓人感覺有一絲恐怖?

這次月全食在大洋洲、北美、南美和東亞等地區都可以看到,新西蘭也可以看到月全食的整個過程,而中國大陸也可以看到月亮帶食而出。

在中國古代的大量文獻記載之中,「血月」現象往往能與每次大禍掛上鉤。(pixabay)

在東西方不少預言裡,都有關於「血月」的說法,大多預示著不祥之兆,天下要出大事。

在聖經啟示錄預言中,血月更是預示著神最後審判的日子,同時也預示著將有重大事件發生。

在古代歐洲,人們認為血月的出現,正是吸血鬼和狼人出沒之時,預示著黑暗魔力被喚醒,惡魔復活降臨,人間陷入血光之中,是災禍之兆。

瑪雅人也深信,當邪惡降臨人間之時,它會先吞噬月亮,這個時候月亮就會變成紅色的。於是瑪雅人開始舉行特殊的儀式,來驅趕邪惡。世界其他地區也都有關於血月的記載。

德國人的新聞裡也寫著,當月食過半時,月亮缺了一塊的樣子,古代中國人稱作「天龍吞月」。

《出埃及記》一書中,上帝在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前,給埃及人第十個災難,滅命的使者擊殺頭生的孩子和牲畜就發生在血月之時。以色列人最信血月。

美國作家貝利(Sarah Pulliam Bailey)在《四血月亮》(Four Blood Moons)書籍中記載,德克薩斯大教堂牧師約翰(John Hagee)做過統計,每次的血月均發生在猶太人的節日,同時預告著以色列國家的一個重大事件。

1948年發生血月,正好以色列誕生;1967年,以色列贏得了六日戰爭奪回耶路撒冷。更早時期,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也在「血月」出現之日。

印度則認為,「血月」是災難來臨的預兆,血月出現就表示亂事將至。

在中國古代的大量文獻記載之中,「血月」現象往往能與每次大禍掛上鉤。(pixabay)

在中國古代的大量文獻記載之中,「血月」現象往往能與每次大禍掛上鉤。

公元498年,南朝齊明帝永泰元年,血月出現,司馬王敬騎兵謀反!公元499年,南齊東昏侯登基,血月又現,始安王蕭遙光兵敗而亡!1644年,即崇禎十七年,「月赤如血」,李自成流民攻入京師,崇禎皇帝自縊煤山。1900年,血月又現,北京發生庚子之變……

2003年11月9日,發生月全食,「血月」出現,不久香港爆發薩斯。

2014年4月15日,500年來第4次「連環四月食」罕見天象奇觀出現,伴隨「血月」的出現,次日,韓國發生沉船事件,300多人遇難。

今年3月29日晚,許多台北地區的民眾都看到了夜空中一輪紅月當頭掛。三天後,台鐵太魯閣號列車發生出軌事故,釀成重大死傷,震驚國際輿論。

日升月落,陰晴圓缺,潮起潮落, 人生一世,禍福相依,那些關於「血月」和戰爭的傳說是巧合?還是冥冥中的天數註定?

如今世間天災人禍不斷,讓人無處可逃,但許多人堅信,平安渡過歷史災難期,從而進入新紀元的唯一辦法,就是選擇對神的堅信和守住善良。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