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龍的聲音嗎?龍年來臨相關趣聞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6日訊】中華傳統文化中的龍年即將到來,近日,有關龍的趣聞,引起人們熱議。

龍的聲音

龍是中華傳統文化中十二生肖之一,代表祥瑞,中國古代帝王都以龍的圖案作為身分的象徵。很多人都把龍視為一個幻想出來的形象,但在古籍中有許多關於龍的記載,而且現實中也出現許多與龍有關的事蹟。

《宋史》中提到,龍的叫聲「聲如牛鳴」,東漢馬融在《長笛賦》中寫道,龍鳴像吹竹子的聲音。清代王晫所撰寫的《龍經》中形容,龍吟像敲擊金缽的聲音。

現代也有人疑似聽到龍的聲音。2020年6月末,中國貴州威寧縣秀水鎮堅強村的一個山谷裡,連續好幾天不斷發出巨大的奇怪聲音,就像是從山洞裡發出來的牛叫聲,嗡嗡的,聲音很大。

現場視頻在網絡傳開後引發熱議,很多民眾、專家、媒體記者、政府工作人員等都趕往這個山谷,把整個山都站滿了,但沒有人查到聲音的源頭。

中共官媒稱,這種巨大的「怪叫聲」是一種鳥發出來的,但很多人不信服。網上很多人都在猜測,這個聲音很像是傳說中的龍吟。

2021年台北南港一名女士透露,她住在南港和信義區,附近有座山頭會莫名傳出詭異的「恐龍嘶吼聲」,她已經聽過3次,「一年大概聽到一次,約莫一分鐘」。

該女士錄下一段詭異的聲音上傳臉書,引起熱議。她表示,「有人說是龍的聲音,有人說是地質互相擠壓的聲音。」讓她不禁好奇,是否別人也有聽過。

康熙皇帝遇巨龍

歷史上親眼目睹真龍的人,其實也不在少數。康熙皇帝南巡時曾見過巨龍,並寫下《見龍形》,感嘆大哉龍德。

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三月,康熙帝第五次南巡時,曾在江蘇鎮江的金山寺小住。四月三十日那天沒有風雷,只下過一陣微微細雨。

康熙帝信步走到屋外,望江遠眺,忽然看見西南方出現一條巨龍,長約數十丈,橫亙盤旋在天空,又迅速隱入雲端。康熙帝見到這般奇景,遂提筆寫下《見龍行》。

《見龍行》中說,龍行剛健,透著純陽的氣息,它能夠變化萬千。龍在地面上,不會毀壞莊稼和民房;在空中盤旋,也不會破壞果園樹林;翱翔雲中,還能放出祥瑞的光彩。

康熙帝感歎,大哉龍德,身為萬物統領,含著純粹的德行。

遼太祖一箭射下真龍

遼太祖耶律阿保機曾射下一條真龍,並將龍的屍骨保存下來。

南宋時期,禮部尚書洪皓出使金朝,被金人扣留了十餘年。回南宋之後,他著有《松漠紀聞》一書,其中記載他在金朝所見所聞的關於龍骸之事。

洪皓說,遼太祖耶律阿保機曾住在西樓(地名,阿保機的創業之地,今內蒙古自治區巴林左旗一帶)。一天早上,阿保機起床後,走出帳篷,看見天上盤旋著一條十幾丈的黑龍。

阿保機很神勇,當即就向黑龍射了一箭。黑龍中箭就迅速飛走了,最後墜落在一千五百多里外的黃龍府(今吉林農安縣)西邊。

令人驚歎的是,黑龍墜地之後就縮小了,大約只有幾尺長。黑龍的遺骸被遼收藏,金滅遼後又被收入金朝的內庫之中存放。

契丹的丞相陳王悟室的長子源曾經見過黑龍的遺骸,據他說:「龍的尾巴、肢體都完好,只是龍角已被人截去了。」

耶律阿保機射龍一事,在《遼史‧太祖本紀下》中也有記載:「神冊五年(西元九二〇年)夏五月庚辰,有龍見於拽剌山陽水上。上射獲之,藏其骨內庫。」

北宋著名科學家沈括在《夢溪筆談》中也有寫道:「黑水之西有連山,謂之夜來山,極高峻。契丹墳墓皆在山之東南麓。近西有遠祖射龍廟,在山之上。有龍舌藏於廟中,其舌如劍。」沈括這裡說的遠祖就是指遼太祖。

遼寧營口墜龍事件

1934年7月初發生的「遼寧營口墜龍」事件,一度震驚世界。當時的《盛京時報》對這起事件進行了報導。

該報以《營川墜龍研究之一:水產學校教授發表:蛟類涸斃》為題報導說,本埠河北葦塘內日前現龍骨,旋經第六警察分署,載往河北西海關前陳列供眾觀覽,一時引為奇談,以其肌肉腐爛,僅遺骨骸究是龍骨否,議論紛紜,莫衷一是。

據當時親歷的村民講述,龍的長相與圖畫中的龍一模一樣,有四爪和鱗片,嘴上兩個長鬚,大眼睛凸出,身長大約十來米,而且墜地時還是活的。

這條龍墜地之後顯得相當虛弱,有氣無力,眼半睜半閉的,眼睛有些發紅。尾巴捲著,兩隻龍爪子在前邊,龍離開水之後,身體越來越乾,開始腐爛生蛆。

當時的百姓認為龍是吉祥之物,為了使龍儘快上天,人們用葦席給龍搭了一個涼棚,並且挑水澆灌在它身上,怕它乾涸而死。附近寺廟的僧侶還在一旁為其做法超度。

幾天後又下了一場大雨,下了很長時間,下完雨之後,這條龍突然就不見了。

二十多天後,這條龍又一次奇異地出現了,這次出現在距遼河入海口10公里處的蘆葦叢中,不過,發現時它已經死了,只留下一具屍骸。

當時,營口第六警察署將這具龍骨運至西海關碼頭附近空地陳列數日,前去參觀的人絡繹不絕。

江蘇高郵湖上拍攝到龍

近年來,各地也爆出發現龍的蹤跡的消息。2008年6月16日,在江蘇高郵湖上空暴風雨前拍攝到疑似龍的生物。

當天傍晚,湖心出現數十年罕見的場景,因為龍捲風而將水一起帶向天空,形成水天相連、高達千米的水柱(俗稱「龍吸水」),此間清楚見到一條黑黑的像龍一樣的生物,快速的在雲間穿梭。此「龍吸水」奇特景象持續約十分鐘後消失,頓時大雨傾盆而下。

2004年6月2日,一位攝影愛好者,從西藏拉薩乘飛機返回大陸的途中,當飛行到西藏雪山上空,從翻騰的雲層中意外地拍攝到兩條活生生傳說中的龍,起名為「西藏龍」。相關照片在網絡上熱傳,引起轟動。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