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海軍有致命弱點 若美開戰先卡咽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6日訊】近期,台海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各界關注中共攻台且與美國開戰的可能性。有前美國軍官披露,中共海軍有致命弱點難以克服。有美國專家認為,中共若與美軍開戰,日本會控制海上咽喉要道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前發表上任後首次重要政策講話時說,美國需要為潛在的未來衝突做準備,這些衝突與長期消耗國防部的「舊戰爭」很不一樣。

奧斯汀提出了「綜合威懾」(Integrated Deterrence)的新概念,要求盟國「攜手合作」,為未來的戰爭做好準備。

日本控制海上咽喉要道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的政治學家傑弗里‧霍農(Jeffrey Hornung)說,在與中共的潛在衝突中,控制海上咽喉要道,可能是日本的最重要貢獻之一。

日本的南西諸島鏈從九州的最南端延伸到台灣的北部,它由較小的島嶼群組成,包括大隅(Osumi)、吐噶喇(Tokara)、奄美(Amami)、沖繩(Okinawa)、宮古(Miyako)和八重山(Yaeyama)鏈。

4月上旬,中共航母遼寧號和五艘護衛艦穿過宮古海峽,這是沖繩和宮古之間的一條250公里寬的水道,向南通往台灣

霍農說:「日本的作用應該是控制咽喉要道」,「如果你看一下南西群島,有如此多的咽喉要塞,結合(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潛艇能力和防禦性能力,日本可以完全堵住這些要塞。」

他表示,這將迫使中共海軍要麼一直繞到台灣,要麼直接進入東中國海的戰鬥空間,而美國和日本也可以為此做好規劃,並掌控戰鬥局勢。

霍農說,日本將精力放到防禦上越多,無論是用反艦巡航導彈,還是用P-3C海上巡邏機來尋找中共潛艇,或者殲滅這些潛艇,美軍就越能夠騰出資源投入戰鬥。

中共海軍致命弱點難克服

「新美國安全中心」智庫兼職高級研究員、前美國海軍潛艇戰官員湯姆‧舒加特(Tom Shugart)告訴「日經亞洲評論」說,日本的柴油電動潛艇特別適合這種任務。

擁有25年潛艇作戰經驗的舒加特表示,儘管中共進行了大規模的軍事建設,但有一些弱點難以克服,其中之一就是地理因素。

他說,當你看到中國的潛艇基地時,每一個基地都有相當多的淺水區,他們的潛艇必須穿過淺水區才能到深水區,從而才可能不被發現。

相比之下,日本和台灣的潛艇可以直接進入深海,這是中共求不來的「奢侈條件」。看谷歌地圖可發現,中共的海岸被淺藍色包圍,也就是說被淺海包圍,而台灣和日本東部海岸的顏色為深藍色。

舒加特說,中共海軍若想從近海進入公海,勢必得經過第一島鏈之間的不同咽喉要道和海峽,這將為其對手美國和其盟國的潛艇部隊提供機會。

第一島鏈北起日本列島、南西諸島,中接台灣,南至菲律賓。

舒加特表示,如果美國捲入衝突,或衝突即將爆發之際,可以更密切地監測並試圖攔截它們,「我們的盟友,如日本和澳大利亞的柴油電動潛艇艦隊,在咽喉要道防禦方面會非常有用。」

澳洲內政部次長:戰鼓聲音逼近

4月份,日本共同社則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台海局勢越來越引發日本的關注。日本政府已經開始正式討論台灣突發事態的相關法律。

報導稱,日本政府將就「重要影響事態」、「存亡危機事態」、日本遭受直接攻擊的「武力攻擊事態」等各種狀況及自衛隊的作用進行梳理,力圖加強必要的防衛能力。

澳洲國防部長杜騰(Peter Dutton)4月下旬也在澳洲廣播公司的Insiders節目中警告,「不應低估」台海爆發衝突可能,並指澳洲已對相關可能性做好準備,澳洲會與區域盟友合作,試圖維持和平。

澳洲內政部次長裴祖洛(Mike Pezzullo)4月25日在澳紐軍團日對內政部所有員工講話時說,中共和西方民主社會的關係日益緊張,台海地區軍事衝突風險加劇的背景下,「戰鼓的聲音」正在逼近,澳洲必須做好派兵出戰的準備。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