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忽提「加息」驚嚇市場 美國通脹風險緣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6日訊】美國財長耶倫週二警告,可能需要加息以防止美國經濟過熱,此言震動全球股市。民衆擔心,美國的通貨膨脹可能有失控的風險。

美國財政部長 耶倫:「你知道,可能不得不提高利率,以確保美國經濟不會過熱。」

美國財長耶倫週二警告,美國可能不得不加息以防止經濟過熱。此言一出就引發市場恐慌,全球股市出現拋售。但週二晚些時候,耶倫似乎收回了自己的言論,稱通脹不會成為一個主要問題,並說美聯儲具有獨立性,有權在利率政策方面自主決定。

有市場分析師指出,耶倫這一來一回的言論,給市場擠出了不少泡沫。

美國加州大學經濟學家 俞偉雄:「(耶倫的話)給你嚇一下,讓大家會有理性的一些控制,不要盲目地去期待,資產的價格會持續高漲等等。」

不過,耶倫最初「加息」的說法,還是引發了人們對美國通貨膨脹失控的擔憂。自2020年3月爆發中共疫情以來,美國國會已分配約5.3萬億美元的刺激性支出。而拜登政府當前正推動的基礎設施建設等計劃,可能要再花費4萬億美元。

為了刺激經濟,美聯儲一年多來也一直實施零利率政策。

與此同時,美國經濟目前火速恢復,第一季度增長率達到6.4%。高盛預計,第二季度增長率可能達到10%。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谢田:「2020年因為瘟疫,整個經濟下滑地那麼多,現在只不過是在收復失地。所以這個通脹的壓力,我不認為是經濟增長造成的,而是因為政府開支過多造成的。」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經濟學教授谢田認為,目前美國經濟的通脹風險真實存在,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已經能夠感受的到。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谢田:「(如果)食物價格,還有能源價格、汽油價格在繼續上升,房屋價格也繼續上漲的話,那對老百姓來說,實際上他們的收入是下降了。」

谢田教授認為,防止過度通貨膨脹,眼下加息或許不是最佳選擇,而是應該減少政府支出。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谢田:「我們需要增長,但是我們不需要灌水,不需要政府過多的支出。這樣的話,也可以在高增長的同時,保持通貨膨脹不會失控。」

美聯儲主席 鮑威爾:「我們繼續認為,聯邦基準利率應維持在0—0.25%。」

美聯儲4月曾發出明確信號,將繼續保持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直到美國經濟實現充分就業為止。

新唐人記者金石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