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網絡審查 中共抖音獲俄羅斯大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1日訊】隨著俄羅斯異議人士的活動不斷高漲,俄羅斯政府加強了對網絡媒體的監管,網絡媒體平台壓力巨大。但抖音(TikTok)卻贏得了俄羅斯官員的讚譽,因為它比其它一些網絡公司更願意按要求刪除「非法」內容。

抖音被指中共的特洛伊木馬,俄羅斯也逐漸發現了抖音的好處。據彭博社報導,一位熟悉俄羅斯社交媒體政策的官員稱,克里姆林宮今年初就抖音上的反政府內容與中共當局進行了接觸。因為這些信息並沒有公開,這位官員要求不透露身份。該官員說,由於抖音使用禁令來清除不受俄羅斯政府歡迎的帖子,批評政府的內容已經大大減少了。

俄羅斯國立高等經濟學院聖彼得堡分院(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 in St. Petersburg)的政治學學生彼得羅夫(Mikhail Petrov)的抖音帖子在今年迅速走紅,他人氣爆棚,粉絲超過25萬,抖音甚至邀請彼得羅夫加入一個人才培養計劃。

22歲的彼得羅夫說,在一個抖音視頻中,他介紹了美國總統拜登同意記者說俄羅斯總統普京是一個「殺手」的內容,他的視頻因違反標準而被消音。根據他與一名抖音員工的聊天記錄,他的其它視頻直接被消失,而他因「表達自己的觀點」而被逐出人才培養計劃。

俄羅斯官員稱,克里姆林宮認為抖音有針對性的禁令是有效的,因為受歡迎的抖音用戶明白,如果他們發布反普京的材料,他們會失去收入。

在抖音上擁有超過5.8萬名粉絲的索科娃(Svetlana Sokova)說,她在1月23日發布了一個支持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的抗議活動的視頻,隨後她的頁面被刪除。此後,她創建了一個新帳戶,但許多帖子被禁止或受到服務的限制。

今年初,抖音與谷歌、電報(Telegram)和推特(Twitter)因宣傳未經批准的納瓦爾尼示威活動的內容而被俄羅斯處以罰款。

根據俄羅斯議會下院的外國干涉俄羅斯內政事實調查委員會主席瓦西里⋅皮斯卡列夫(Vasily Piskarev)的聲明,在處罰之後,抖音的管理層同意配合,願意執行監督和刪除「非法內容」的要求。

由於未能刪除俄羅斯互聯網監督機構所說的「非法內容」,推特在俄羅斯的訪問被放緩至5月中旬,而谷歌則面臨反壟斷調查。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