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房間最髒的東西不在房內!入住時要做2件事

文/黃軒(台灣重症醫療醫師、醫學博士)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入住飯店旅館難免擔心病毒傳染。人們多認為,飯店房間內的遙控器、電源開關按鈕很髒,其實,飯店內最髒的東西,另有其它物品。台灣重症醫療醫師、醫學博士黃軒告訴你。

飯店房間內,最髒的東西,不在房間內。你相信嗎?

研究發現 飯店內最髒的地方在清潔車內

真的,這些是有做科學研究的。

早就有研究人員對飯店的房間內物品,存有很大的好奇心。研究人員對兩種不同的情況進行了評估:

1. 病毒從受病毒污染的會議中心,傳播污染到客房。

2. 客房打掃人員將病毒從一個房間傳播污染到另一個房間。

客房打掃人員

研究人員發現病毒很容易在整個飯店內傳播。客人和客房打掃人員容易使病毒從一個受污染的房間,傳播污染到其它客房及公共區域地方。尤其是負責打掃的人員,最容易把病毒從一個房間傳播到另一個房間去。

參與會議的人員

參加會議的人員只要在飯店內過一夜,就會將病毒從自己受污染的房間,傳播污染到飯店各個區域,這些包括會議中心、公用區域,或自己起居的房間和廚房。其實也有人去做研究,我們只要一個小時,就可以使病毒到處傳播了,根本不用到過一個晚上呢!

進一步研究發現:客房打掃人員在清潔過程中,更易將病毒從受污染的房間傳播污染到另一個房間。

原因是:飯店房間內最髒的東西,不在房間內,而是在客房打掃人員放了一堆清潔用品的拖車內!

研究發現,飯店內最髒的是客房打掃人員放了一堆清潔用品的拖車內。(Shutterstock)

飯店內

飯店內,最髒物品是客房打掃人員的清潔車海綿和拖把,他們再拿拖把到處去拖地,用同一塊海綿或抹布擦拭房間內的物品,包括了電燈開關、電話按鍵、遙控器、床頭燈開關,還有很多的門把。

如果一個客房打掃人員,平均負責16~18個客房打掃,她就會把污染的病毒交叉串流於這些16~18間的客房內!

房間內

這時你入住客房,你要碰到最髒的東西,不再是什麼拖把或抹布海綿⋯⋯而是「電燈開關、遙控器、床頭燈開關,電話按鍵 」。

浴室內

客房打掃過的地板,海綿抹布擦乾的浴缸或水槽、馬桶等,都是浴室內最髒的物品。

依研究顯示,污染最少的反而是大部分人不會碰觸的窗簾桿。

如何減少飯店的病毒污染?

1. 使用拋棄式清潔用品

手套、海綿抹布、清潔用品,真的要使用一次的拋棄式類型,才不會污染到其它的客房。

2. 清潔車,要先清潔

清潔車也許要分兩臺,一臺是完全乾淨的,另一臺是污染的,而不是常常看到的——把清潔的和髒的東西,都放入同一個清潔車。當然,清潔車本身也要常常先清潔消毒

3. 環境消毒

清潔與消毒是有效減少感染源的方式之一。可使用70%酒精(乙醇)或含氯消毒劑(如漂白水、漂白粉)進行消毒。

4. 置入消毒用品於客房

有研究顯示,只要在客房內置入消毒用品,客人都會去使用,尤其是現在的大流行時間,只是把消毒用品放入客房,就可以下降69%的病毒傳播!

5. 人員感染控制(感控)教育訓練

好好的教育客房打掃人員,可以使病毒的汚染下降了87%,你説重不重要呢?

6. 勤洗手

洗手,本來就是日常健康生活不能缺的動作,只是在pandemic下,大家都得更勤快和落實洗手措施。

無論有無入住飯店,洗手都是日常健康生活不能缺的動作。(Shutterstock)

防病毒傳播 入住時要做2件事

要想預防病毒在飯店傳播,就需要客人、打掃者、飯店老闆三方共同做出改變。

● 客人

對於我們來說,在入住時一定要做到:

1. 勤洗手

2. 使用客房內消毒用品消毒,尤其是那些「電燈開關、遙控器、床頭燈開關,電話按鍵 」。

● 打掃者:要依感染控制步骤打掃、消毒自己的清潔車/環境。

● 老闆:得提供拋棄式清潔用品。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