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促消費湊出「五一」5天長假 被罵上熱搜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中共政府往年一般會通過調休,將5月1日的1天假日變成3天。而當局今年改變放假模式,調休出5天長假,被指刻意促進消費,刺激經濟。但許多網民批評,這種湊出來的長假憑空毀掉了兩個週末,該話題還衝上了微博熱搜榜

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放假安排,今年5月1日至5日休假。但實際上,5月1日、2日本是週末,其它的3天假期分別來自5月1日(法定假日),以及4月25日(週日)和5月8日(週六)的調休。也就是說,4月25日和5月8日這兩個週末也要上班。

往年「五一」放假,一般只調休最近的兩個週末,連放3天。至於今年為何突然改為調休5天,中共交通運輸部官員的表態或許透露了其中緣由。

在4月29日的中共交通運輸部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孫文劍表示,預計今年「五一」假期全國的客運量將達到2.65億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長120.1%,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

陸媒報導指,官方刻意排出這個疫情爆發後的首個「五一」長假,主要原因是為了「促消費」,利用旅遊帶動經濟。

中共病毒疫情持續衝擊全球經濟。雖然中共官方的經濟數字依舊「靚麗」,但當局不斷強調「六穩」、「六保」和危機感,顯示中國經濟形勢依然嚴峻。

中共官方宣稱今年「五一」出遊人數會比去年翻番,但中國網民的反應顯示,實際情況或許並非那麼樂觀。

許多大陸網友吐槽,今年「五一」假期「前借後取」兩天,不但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節奏,而且毀掉了前後兩個週末,讓人更加身心疲憊。

中國網友評論。(網頁截圖)

對很多人而言,這種「湊」出來的長假有如「雞肋」:如果出去旅遊,人山人海,身心俱疲;如果在家休息,多休的兩天還要通過加班「還回去」,還不如正常的上班、放假。

還有許多本來就是單休的員工吐槽,本來一週只休一天,就已經讓人疲憊不堪了,這次「五一」調休硬拼5天假期,導致他們在放假前要連上12天,放假後又連上10天,更加難以承受。

中國網友評論。(網頁截圖)

還有一些青年網友表示,這個所謂的5天長假,實際等於只放了一天,而且青年人在5月4日本來就應該有半天假,這麼算的話,實際只放了半天假,比往年還少了半天。

中國網友評論。(網頁截圖)

由於網絡負面聲浪巨大,「如何看待五一調休湊長假」的話題被「罵」上微博熱搜榜,閱讀量迅速超過4億。為此,中共央視25日也發表評論,聲稱不能責怪網友「矯情」,但該評論依舊在為官方打圓場。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