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知名智庫:中共經濟轉型不利 或成阻止攻台主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9日訊】近日,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發表報告,對台海局勢進行分析與評估。報告認為,北京武力攻打台灣的可能性雖然在增強,但中國的經濟轉型不成功或北京意識到一旦開戰其將承擔的風險與代價太大,也可能成為阻止中共出兵台灣的主因。

近日,中共軍方派出一個航母戰鬥群在台灣附近水域航行,頗有為武力攻台作準備的架勢。美、日則派出數艘軍艦,全程近距離跟蹤監視共軍艦群 ,凸顯台海局勢危機重重。

正當中、美、日三國軍方在台海附近水域互相「秀肌肉」之際,為美軍分析情報的知名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日前發表一篇長達110頁的報告,討論了當前的台海局勢與危機。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蘭德公司這份報告指出,美國近年來已警覺中共擴張的野心,加強了在亞洲地區的軍事活動,也不斷展現對台灣的支持。但台海局勢「錯綜複雜」(mixed),而華府的治理能力、信守承諾及國家意志等方面都存在變數。在過去20年來,大部份美國政客在是否出兵協防台灣方面傾向於採取「模糊策略」,而這個策略恰恰令外界難以判斷台灣目前是否安全,也讓中共越來越懷疑美方的「嚇阻能力」。以至於到了現在,台灣是否會陷入戰火,已完全由北京方面的動機所決定。

不過,報告同時也指出,並非無法避免海峽兩岸開戰。因為北京當局現在面臨各種政治、經濟問題需要解決,經濟轉型遠比兩岸統一更為迫切。如果北京認為經濟轉型優先於兩岸統一,而且對台開戰所需承擔的風險和代價太大,那麼這些顧慮仍有可能成為阻止中共出兵台灣的主要因素。

報告還指出,隨著中共軍力不斷增長,美國出兵捍衛台灣的代價也隨之增大,以至於部份專家開始質疑美國承諾協防台灣是否值得。但報告又進一步指出,如果美國不協防台灣,美國將付出的代價其實更大。

報告寫道,「所有亞洲國家都在看,美國如何處理其承諾,然後決定是應該優先與華府還是與北京保持來往。」

換句話說,如果美國政府不能展現其信守對台灣的承諾,勢必影響到其它亞太國家對美國的信心及相應的外交政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