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科技戰延燒 美兩黨合推抗共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8日訊】拜登上任後,雖然中共一直喊話別脫鉤、頻頻試探,但中美科技戰仍然持續升溫。前幾天,媒體剛報導說,美國政府正在醞釀,可能最早在5月份開始,會要求在美國營運的公司必須先獲得許可,才能使用中國或是其它被視為敵對國家的資訊科技設備和服務。

這個新規,顯然是美國針對中共科技公司一系列制裁措施的延續,也表明拜登政府在科技安全問題上還是「川規拜隨」,基本上延續了川普政府針對中共實施的像是貿易關稅、科技禁令等制裁措施。不僅如此,美國還有兩個全方位應對中共挑戰的法案,也正在審議和醞釀之中。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美科技脫鉤,看來是不可逆轉了,那麼如果中美脫鉤,誰將受害更深呢?

美企用中國IT產品 或須先獲得許可

這個新規具體應用的範圍,包括關鍵基礎設施和電信網絡中使用的硬件和軟件,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技術,以及處理個人信息的服務,還有監視設備,像是支持互聯網的監視攝錄機、感應器和無人機等。

比如:美國企業在內部網絡中使用中國路由器,使用中國雲服務來處理客戶數據,或是在工廠中使用中國攝像頭等,都可能受到審查。

那麼,目前被美國視為「敵手」的國家都有誰呢?首先就是中國,還有就是俄羅斯、北韓(朝鮮)、伊朗,以及委內瑞拉和古巴等。

那這個法案會影響到多少家企業呢?根據美國商務部的估計,在美國大約600萬家公司中,有四分之三使用外國技術,所以,這個法規可能會影響到美國450萬家企業,聽上去數量驚人,據說美國商業界也對該措施影響之廣感到震驚,而這些涉及到的外國公司中又是中國公司占大多數。所以,這也顯示出,美國政府確實認為,中國的科技產品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了威脅。

記得在今年1月初時,媒體就曾經報導過小米錄像頭被谷歌緊急禁用,因為當時有一位美國網民發貼說,在把小米錄像頭連接到Google Nest Hub,就是帶顯示屏的智能家居設備上時,本來是要看看自家情況的,但是卻意外地看到了別人家的畫面,有正在熟睡的嬰兒,還有躺在客廳椅子上的老人,還有空無一人的房間等。

雖然小米後來解釋說,這是因為一項測試新功能的bug(漏洞)引起的,後來被修復了。但是不管怎麼說,中國科技產品存在各種安全漏洞和隱患,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剛剛前兩天,大陸的一位網民又在論壇上發貼說,自己家中的電視機竟然被「監控」了。他覺得家裡的電視有點卡卡的,就查了一下系統,結果竟發現電視每隔10分鐘就會掃描家中所有連接網絡的設備,然後會打包自動發送出去。這位網民質疑說,「確定這不是間諜服務?」只是,這項免費特殊服務是來自於中國的本國企業。有網民回覆說,國內的智能電視甚至可以自己刪除應用的。所以,中國科技企業是「危名」在外啊。

拜登上任以來,美國仍在不斷對中共的科技公司祭出制裁措施。3月份,美國點名華為、中興、海康威視等5家中國公司的通信設備和服務,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此外,美國商務部也修訂了對華為出售產品的許可證,進一步限制相關企業向華為提供產品。

4月8日的時候,美國商務部又宣布,把7家為中共軍方製造超級電腦的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同時,這兩個月商務部還忙著向多家中國公司發出傳票,要求提供在美國業務的信息以進行審查,目的是阻止任何被認為風險太大的交易,以防止洩露敏感信息。

不僅如此,還有兩個被視為里程碑式的法案也正在出爐中,一個是《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一個是《無盡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

美兩黨抗共里程碑:「戰略競爭法」和「無盡前沿法」

先說說這個「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在4月21日,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以21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了這個法案。

這是美國第一份跨黨派共同制定的、在全球範圍內大規模抗衡中共的法案,涵蓋了政治、經濟、外交、軍事、人權以及媒體等領域。路透社形容說,法案體現了在「深度分裂」的美國國會當中,兩黨在對華強硬路線上「罕見一致的情緒」。

這個法案已經遞交參議院審議,之後將由100名參議員表決。那麼,它具體有哪些內容呢?

這部280多頁的《戰略競爭法》分為五大章節,分別注重在投資美國競爭力、投資盟友與夥伴、投資美國價值觀、投資經濟及確保戰略安全,而且每個章節都有付諸實施的詳細步驟以及資金安排。

在投資美國競爭力的章節,具體列出四項領域:供應鏈重組、加強對外基建援助、增強美國數碼能力、還有就是對抗中共影響力。

比如,在科技供應鏈方面,法案授權行政部門在2022年到2027年的6年時間中,每年動用1,500萬美元的預算,協助美國企業或是個人撤出中國市場。

為了應對中共「一帶一路」的擴張,法案中還授權美國國務卿建立「基建交易與協助網絡」(Infrastructure Transaction and Assistance Network),並撥款7,500萬美元,加強在印太區域推進具有永續性、透明以及高品質的基礎建設。

在「對抗中共影響力」方面,法案將在2022到2026年之間,每年提撥3億美元到「對抗中國影響力基金」,以對抗中共在全球的「惡意影響」(malign influence)。

我們看這些內容,完全是針對中共當前的擴張計劃量身打造的。法案中的其它內容還包括推動宣揚人道主義和民主價值,比如就新疆穆斯林所受的迫害實施制裁,以及支持香港的民主進程。法案還支持大幅增加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投入,並加強與台灣之間的聯繫,以及進一步限制北京在南中國海等區域的軍事行動和領土主張。

另外一個法案,就是「無盡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這個法案是專門針對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要求美國動用更多資金和資源,在核心科技領域上阻止中共占據領先地位。

這個法案要求,在5年內撥出1,000億美元的科研經費,用於投資「基礎和先進技術研究」等項目,注重在人工智能、機器人學習、量子計算、生物技術、網絡安全和先進能源等這些領域的研發。

法案中,還有很多非常具體的措施,比如收購5G等基建設施,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美國和「五眼聯盟」、台灣、日本等國家商討數字貿易和網絡安全協議等等。

整個法案,也都是在遏制和圍堵中共。雖然這個法案還要在參眾兩院審議和表決,並且還要經過多個步驟才能實施,但是,因為這兩個法案都得到了民主黨、共和黨的強力支持,所以很有可能最終在國會通過成為法律。

也就是說,中美之間不僅是貿易戰、科技戰還將持續下去,在外交、軍事、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也都會形成競爭態勢。

中美科技戰 中企有多大勝算?

在川普時期,針對中共展開的貿易戰和科技戰,已經打擊了中國的外貿出口企業,導致部分外資撤離中國市場,而科技產業的部分脫鉤,對中國整體高科技的發展,特別是晶片產業和5G技術都有重大衝擊,阻滯了中國經濟和高端產業的發展步伐。

那麼,在未來的科技戰中,中國的科技企業能有多大勝算呢?

目前,中共正在尋求發展「前沿技術」研究,企圖和美國爭奪科技創新冠軍地位。在第十四個5年計劃中,中共提出重點發展七個技術領域,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半導體、基因和生物技術、人腦科學、臨床醫學與健康、以及太空等方面。3月初的時候,中共總理李克強還表示,將在2021年到2025年之間將每年的研發支出增加7%以上。

但是,事實是,中國總體上高度依賴美國的技術,無論從專利數量角度,還是專利價值角度,中國對美國的技術依賴度遠遠高於美國對中國的技術依賴度。

例如,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統計,1993年到2018年的25年中,中國持有的美國發明專利累計為7.3萬件,美國持有的中國發明專利累計為24.5萬件,後者是前者的3.3倍。而根據中共外匯局統計,2018年中國專利許可費逆差高達304億美元,是除旅遊之外最大的服務貿易逆差項。

而且中國產業對美國技術依賴程度可以分為高中低三類,高依賴行業主要是電腦技術、醫療技術、發動機、藥品、基礎材料化學等。

德國之聲的一篇文章曾經談到,考慮一個高科技公司未來發展潛力的重要指標,就是它的研發投入。如果現在它投入比較多,未來的發展潛力就比較大,舉例來說,如果用淨利潤和研發投入的總和代表毛利潤,再計算研發投入占這個毛利潤的比例,就會發現,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和臉書(Facebook)這5家公司的研發投入平均超過了40%,亞馬遜(Amazon)最高是76%。

再反觀中國五家知名公司,阿里巴巴、騰訊、百度、京東和華為,其中阿里和騰訊的毛利潤最高,但是都只願意拿出其中的四分之一用於研發。另外,華為拿出了68%用於研發,而百度甚至於拿出了90%。不過,即使中國這五家公司都能夠達到華為一樣的研發強度,加起來的總研發費用也只有3,700億元,大約只是美國亞馬遜這5家企業的一半左右。所以,中共想要搶占前沿技術研究,目標是遠大的,實現的可能性卻相對微小。

策劃:許巧茹、宇文銘
主播:蔚然
撰文:李松筠、財商經濟研究所
剪輯:大中
監製:文靜
財商天下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3f698fe3-4dd8-409a-83b7-5c85d28ec68f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