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隊三艦啟用 美陸戰隊遏其海權擴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8日訊】目前,中共在爭議海域動作不斷,外界相當警惕。中共軍隊近期啟用三艘艦艇,而美國海軍陸戰隊也表明,海軍遠征部隊,會在中國沿海地區活動,同時與區域內的盟友密切合作。

中共軍隊日前舉行三艘主戰艦艇啟用交接儀式,其中較受關注的是075級兩棲攻擊艦「海南艦」。專家分析,這艘攻擊艦主要針對南海水域,必要時也對台灣造成威脅。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它是解放軍海軍第一次擁有可以進行立體登陸的船艦,它的特色是可以裝載大概三個營的兵力、還有兩個加強的戰車連,對於目標進行立體的登陸,包括傳統的登陸艇載送戰車和裝甲車,還有可以用直升機把兵員進行機降的作戰。」

其次,「長征18號」是094戰略核潛艇的改良型。蘇紫雲說,從曝光影像顯示,這艘潛艇呈「龜背」型導彈倉改良,可攜帶射程約1.2萬公里的巨浪3型潛射導彈,對美國本土構成威脅。

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戴維·伯傑在美國《軍事評論》撰文說,為了應對與中共的潛在衝突,將開始調整戰術準備,新任務包括對中國鄰近海域進行偵察和反偵察,以及戰事發生,將在敵方武器交戰區內持續作戰。

蘇紫雲說,這說明陸戰隊在面對中共海權擴張中,扮演新的角色。

蘇紫雲:「陸戰隊他們想到的是以路制海,也就是在第一島鏈的地緣位置上有很多分佈的小島,所以美國陸戰隊可以扮演一個機動團的角色,也就是在登陸特定小島之後,就可以對重要水道進行封鎖,他會配置一些反艦飛彈,這樣就以更機動、更低成本的方法,來堵絕解放軍動出第一島鏈。」

蘇紫雲分析,所謂關鍵水域包括宮古海峽、巴士海峽,必要時進行封鎖,或登陸南海國家如菲律賓、越南的小島,與海軍聯合作戰,抑制中共軍隊的擴張。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