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婷領獎成華人驕傲 黨媒噤聲幾乎全網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7日訊】出生於北京的女導演趙婷憑藉電影《無依之地》,近日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成為華人的驕傲,也成為奧斯卡93年歷史上第一位獲得這項殊榮的亞裔女性。不過,趙婷得獎的消息,在中國網絡被全面封殺。

美國華裔導演趙婷執導的《無依之地》當地時間25日一舉奪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演員大獎,趙婷因此成為史上首位奪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的華裔女性,亦是奧斯卡史上繼台灣導演李安之後,第二位奪得此殊榮的華人

趙婷領獎時表示,回想過去在中國成長的經驗,對自己日後遇到困難時有所幫助。她又引用《三字經》的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無論我走到世界哪裡,我總是會在相遇的人身上發現良善的一面。這座獎要獻給所有擁有信心與勇氣保持內心良善的人們。」

但趙婷得獎的消息,卻遭到黨媒噤聲,被中國的網絡全面封殺。

大陸的王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我對這個片子的感覺是非常好的,趙婷可能代表著一種中國走出來的人的思考,而且她表現的是社會的客觀的一種潮流。在微博相關趙婷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消息下跟帖點讚的很多,大家都等待官網或大V發布確切消息後,跟帖祝賀。但到後來等來的是所有的消息帖子被刪,有關趙婷導演的搜索被刪,奧斯卡頒獎搜索被刪,到最後在國內的社交媒體新浪微博、微信、騰訊、微博等常用社交媒體上沒有任何消息,連點讚,踩的都刪掉了,趙婷好像在中國的網絡中根本不存在一樣。

法國費加羅報寫道,趙婷的輝煌勝利其實是向古老中國文化的普適性致敬,官媒唯恐避之不及,即便社交網絡也對相關的評論一一屏蔽。新華社、中共央視以及所有官媒像賭氣一樣,有意不理,全世界的媒體卻在報導趙婷的歷史性勝利。

法廣報導說,趙婷獲獎的信息在微博漏了出來,但很快「趙婷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話題標籤又被屏蔽,趙婷發獎儀式上的演說視頻也無法繼續播出。

此外,據中央社報導,26日上午8時,大約30人聚集在上海歷史城區外灘的一家小酒吧支持趙婷,準備觀看YouTube典禮直播。

不過這場由紐約大學校友主辦的播映會拖到上午10時才開始,因為主辦人的VPN服務到那時候才能運作。

主辦人說:「他們(當局)切斷VPN。」他還說自己在微信上貼文稱讚趙婷後,帳號就被關閉。

一位網民在微博留言:「屏蔽趙婷對她絲毫無傷,屏蔽者自己侮辱自己」。還有些網民認為這樣做太缺乏自信,顯得很自卑。

也有人在朋友圈說,「一個在中國出生的導演因為在接受採訪時說過一些『辱華』的話而被她的祖國封殺,要求她道歉;而她在美國拍了一部反映美國黑暗面的『辱美』遞刀子電影而獲得了奧斯卡最佳電影和最佳電影。」還有人評論:「一個中國人導演了一部辱美影片,在美國獲奧斯卡獎,被中國封了! 扶我一把,我有點暈!」

法國《世界報》評論指,「趙婷2021奧斯卡大獲成功讓中國尷尬。」文章說,真是很悖論,西方媒體一個接著一個祝賀這位來自中國的電影導演巨大的成功,中共官媒卻有意忽略,社交媒體似乎傾力淡化。報紙分析趙婷為什麼從大受歡迎到突遭冷落,也不過就是幾年前說過那句在中國到處是謊言一句話。原計劃四月底在中國影院放映也被取消了。

根據公開資料,趙婷1982年在北京出生,高中時在倫敦就讀,後來在美國取得政治學學士和紐約大學電影學士學位。

趙婷去年9月已奪得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的「金獅獎」,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曾以「中國的驕傲」形容她,但隨着趙婷早年接受外媒採訪時說,「我在中國長大,那是個遍地謊言的國家。」的言論在網路曝光,趙婷隨即變成了「賣國女導演」、「辱華分子」,遭到中共當局封殺。至於原定4月23日在中國上映的《無依之地》,據報也被撤檔。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周保松在其臉書轉載趙婷2013年的專訪內容,趙婷當時說,「回想我在中國時的少年歲月,那是遍地都是謊言的地方。您覺得自己永遠無法脫身。我年輕時收到的很多信息都不是真實的,這令我變得對家庭及所處的背景非常反叛。突然間我去了英國,重新學習到我的歷史。讓我弄清楚甚麼才是真實的,是在文理學院(或博雅學院)學習政治學。用信息武裝你自己,然後再挑戰那些信息。」

香港政治學者點評說,遍地謊言的國度,遍地謊言的時代,深深傷害活在其中的每一個人。更悲傷的是,絶大部份人沒有這樣脫身的機會,因此也就不可能有這樣的反思。反思教人痛苦,真實常常令人無從面對,可惟有如此,人才能得自由。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