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突遇山谷風 高雄消防車遭燒毀1人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5日訊】高雄市田寮區24日一處竹林雜草發生火警,消防局彌陀分隊派出消防車前往撲滅,不料在消防人員剛下車布水線時,山谷風突然急速竄起,導致谷底火勢迅速延燒波及消防車,所幸僅1人手臂輕微紅腫。

中央社報導,高雄市消防局指出,上午10時45分獲報田寮區南安里內安15號旁鄰近竹林雜草火警,出動田寮、彌陀、阿蓮、岡山、永安、楠梓、大社、路竹、右昌、湖內分隊共19車42人前往搶救,救災人員抵達現場立即展開滅火行動。

不過,彌陀分隊小水箱車下午1時多前往支援時,因道路兩側皆為山谷,導致車輛僅能停在山坡上方。救災人員才剛下車,就遇到山谷風急速竄起,火勢瞬間往消防車輛猛烈燃燒,加上山谷及山坡滿滿芒草及竹林,使得火勢延燒至車艙。

消防隊駕駛當時原準備上車駛離,但因當下輻射熱過大,眾人無法靠近,導致半面車體都被燒毀,所幸車上2名消防人員及時撤離,其中1人經送醫手臂有輕微紅腫,2人均平安,消防人員並於下午5時57分撲滅全部火勢。

消防局指出,後續將針對此案研議後續防範及策進,以防類似情況再發生。

據維基百科,山谷風是山風和谷風的合稱,是大氣環流的一種具體體現。在白天,山谷由於無法受到陽光照射,升溫較慢,形成冷源,空氣向山頭移動,山谷地區形成下沉氣流,稱為谷風;在夜晚,山頭散熱更快形成冷源,空氣向山谷移動,山谷由於動力作用形成上升氣流,稱為山風。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