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因何「如臨深淵」?專家:和紅二代矛盾很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0日訊】中共前總理溫家寶日前發文憶母,自稱在中南海「如臨深淵」,還說希望中國「充滿公平正義」,文章隨後被微信平台禁止分享。據中國問題專家分析,他和中共紅二代權貴矛盾很深。

3月25日至4月15日,溫家寶悼念母親的文章在《澳門導報》上連載。最後一篇提到,他在中南海任職時「奉命唯謹,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受事之始,即常作歸計。」

他還在文章最後表示:「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裏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永遠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我為此吶喊過、奮鬥過。」

幾家轉載溫家寶憶母文章的港媒,都沒有轉載這最後一篇。此文在大陸的微信上也被禁止分享。

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推特上表示,細讀溫的全文,其實已經做了自我審查,全篇沒有「民主」、「法治」字樣,但文章依舊被禁止轉發分享,可見大陸極權政府對「民主、法治」等人民應有的權利是多麼恐懼。

另外,大紀元引述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的分析,對溫家寶憶母文從三方面進行了解讀。

其一,溫家寶在位時、特別是離職前,曾呼籲繼續政治體制改革、防範文革復辟,他寫此文可能是藉機表達其對目前北京當局所作所為的不滿和失望。另外,溫家寶個人很想「青史留名」,所以也可能在藉文章疏解自己在位時「沒有做成」的心結。

其二,中共內部的紅二代和寒門官員有相當大的矛盾,這應該是溫家寶自稱在中南海「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原因。

馮崇義表示:「當年張木生代表紅二代寫過文章,稱胡溫是抱著炸藥包『擊鼓傳花』,意思是他們不做紅二代想讓他們做的事。」

他進一步說,溫家寶在位時,紅二代有幾次想整他,但都沒有成功。當中跟溫家寶矛盾最大的就是薄熙來,對於薄熙來落馬,溫家寶起了關鍵作用,他堅決主張把薄熙來拿下,認為薄熙來想復辟文革。

馮崇義還透露,他跟溫家寶是同一所大學的校友,當他回中國時,有紅二代對他說,「不要相信溫家寶的話,我們也不把他當回事,他的政令出了國務院,到了我們這直接扔進垃圾桶。」

胡溫在位時,權力被江澤民派系架空,被指「政令不出中南海」。而薄熙來被認為是由江澤民和曾慶紅操控、用來篡位替換習近平的人選。

其三,溫家寶可能藉憶母文來維護自己和母親的名聲。馮崇義認為,紅二代一直在攻擊溫家寶,包括通過外媒指控溫家寶家族貪腐等,不排除現在可能內部又有人想動溫家寶或他的家人,他用這種方式做出回應。

至於溫家寶選擇在《澳門導報》上刊文,馮崇義認為,多半是因為國內媒體不給發,溫家寶才動用其在港澳的一些私交來發聲。

而香港《蘋果日報》引述分析指,溫家寶在澳門發文,可能是不希望引起大陸太多關注,從而衝擊到北京當局。

溫家寶的母親去年離世。今年清明節前夕,溫家寶開始在《澳門導報》陸續發文悼念母親。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