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給拜登難堪?北京搶先與法德談氣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7日訊】拜登將於4月下旬舉行全球氣候峰會。但北京當局在拜登的氣候特使訪華之時,15日搶先宣布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氣候問題視訊會議。輿論認為,中方此舉是拉攏歐盟,故意讓拜登難堪。

拜登將於4月22至23日舉行全球氣候視訊峰會,計劃邀請包括習近平在內的40多位全球領導人參加,並為此派出氣候特使克里赴中國鋪路。

4月14日,克里抵達上海,成為拜登上台後首位訪問中國的高級官員。但就在克里訪華期間,北京當局公布,習近平與馬克龍、默克爾16日商討了氣候議題。中共外交部稱,這是一場「氣候視訊峰會」。

法新社報導說,習近平16日在與法馬克宏和梅克爾的視訊會議中,譴責「以因應氣候變遷之名而豎立的貿易壁壘」。

習近平還自詡北京為窮國的捍衛者,呼籲已開發經濟體「展現減少碳排的模範」,並向面臨氣候變遷的發展中國家提供財務與技術支援。

對於這場視訊會議,法國《世界報》認為,這事很不尋常,竟然是受邀國,也就是中共,反慣例搶先宣布習近平受馬克龍之邀參加視訊會議。中方這樣做,給人造成歐中搶先一步舉行氣候峰會,似乎與美國互相較量的感覺。

據報導,中德法三方的氣候峰會幾週前就已規劃,只是在法國宣布前,北京就搶先公告周知。但由於中方宣布的時間點,恰好在美國氣候特使訪華之際。

因此外界認為,中共搶先宣布習近平與法、德領袖舉行視訊會議,一方面是有意要給拜登難堪;另一方面,中共是想挑起美、歐之間的矛盾。

歐盟知名環境政策研究智庫E3G專家詹妮弗·托爾曼(Jennifer Tollmann)分析說,對中方而言,在拜登主持的氣候峰會召開和前一週,公開三國領導人開會,這有可能在美歐之間掀起一場激烈的競爭,也可使北京向內部顯示,它沒屈從美國的壓力。

非政府組織地球客戶中國區負責人龍迪(Dimitri de Boer)向《世界報》表示,習近平希望強調,在氣候和環境議題上,中方認為和歐盟的關係比和美國的還要重要。

中央社稱,自從習近平2年前訪問巴黎後,馬克龍就採取法、德共同陣線的策略來面對中共,他當時也邀請默克爾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一同前往愛麗舍宮進行會談。

對於剛剛舉行的三方視訊峰會上,法國總統府對媒體表示,此次會談不是討論氣候問題的場合,氣候問題是在歐盟層級談判和協商的。

德國政府方面也強調,法國總統與德國總理當天就美國發起的22至23日舉行的全球氣候峰會進行了上游談話。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