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五大情報部門報告:中共是美國最大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5日訊】美國近日發布的一份情報報告稱,中共在全球推動霸權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主要威脅。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14日表示,中共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的威脅,是情報部門的「頭等優先要務」。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情報機構周二向國會遞交《2021年度威脅評估》報告,闡述拜登政府在主要外交政策問題上的看法。這是拜登上任以來發布的第一份情報報告。

美國情報界在報告中說,在中國執政的中共「利用整個政府力量增加中共的影響力,削弱美國的影響力,並在華盛頓及其盟友和夥伴之間製造楔子」,並促進世界接受其專制制度。

與此同時,中共領導人還在運用戰術,當符合中共的利益時,它們就調降與美國的緊張關係。

報告說,中共擁有大量的網絡攻擊能力,這種攻擊力至少可以對美國國內的關鍵基礎設施造成局部的、暫時的破壞。

參議院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在14日和15日對該報告召開公眾聽證會,美國五大情報部門主管一字排開,在舉行的聽證會上,要向國會議員們報告美國的全球威脅何在。

海恩斯作為美國17個情報機構的頭號領導人物,也是美國史上首位女性情報總監,她在看待中共對美國構成的國家安全威脅時說,「對美國情報圈來說,中共對美國構成的國家安全威脅現在是『頭等優先要務』。中共已逐漸成為與美國幾乎旗鼓相當的競爭者,不但在多個領域挑戰美國,還推動改變國際規則,要朝向有利於中共專制體系的方向發展。」

她還指出,中共也以多元手段來秀肌肉,迫使區域鄰國在領土爭議與台灣問題上默認北京的主張,而這些內容,也都詳細記載在《2021年度威脅評估》報告中。

海恩斯也提到中共病毒肆虐下,也讓美國情報圈注意到全球高度的相互依賴,美國該如何增強自身韌性。她在沒有提到中國的情況下指出,尤其在一些至關重要的高科技領域,美國的長期戰略要思考如何增進自身的獨立性,採取一些斷鏈(delink)作為。

聽證會上,海恩斯則點出了中國自身的弱點,想當世界老大的夢想很豐滿,現實卻有點骨感。

「當我們談到中國持續增長的實力對美國領導全球事務中造成的挑戰時,我也想提醒的是,中國自身面臨經濟上、環境上以及人口結構上的脆弱性,這些因素對中國想要在數十年裡成為能主宰世界的大國,都增加了複雜性與威脅。」海恩斯說。

除了海恩斯,包括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國家安全局(NSA)局長中曾根(Paul Nakasone)和國防情報局(DIA)局長貝瑞爾(Scott Berrier)這五大情報機構首長都出席了聽證會。伯恩斯和貝瑞爾則在回答議員質詢時,都點名了在5G網絡發展上,華為對美國構成的網絡安全威脅,而美國需要強化與盟邦的合作。

伯恩斯則多以中共對美國構成的威脅來進行分析。民主黨籍的參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沃納(Mark Warner)也說,討論中國造成的威脅是指中國共產黨及習近平主政下的黨國極權體制,這和中國人民與華裔美國人不同,必須清楚區別。

共和黨籍的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則說,中共不只對美國造成多方面的國安威脅,中共還威脅自己的人民。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