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阿富汗戰爭 美軍擬911前全面撤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4日訊】美國一名不具名官員告訴媒體,總統拜登將在14日(當地時間)宣布,所有駐阿富汗的美軍將在911恐攻20週年紀念日前撤回,終結這場美國史上最久的戰爭。這個期限比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與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協議的期限晚了約5個月。

美國官員說:「拜登已經做出判斷,設定撤軍條件的做法,很可能就會導致美軍永遠留在阿富汗,過去20年就是前車之鑑。」官員也稱美國應改變優先事項。

這名不具名的官員表示,美軍撤離後,將會留下少數人員保衛美國外交設施。

美國官員表示,撤軍將自5月開始,延誤的原因主要是後勤,美軍應能在9月11日前撤出。目前約有2500名美軍駐阿富汗。

官員也警告塔利班,如果他們在美軍撤離途中發動攻擊,美方將會「強力回應」。

法新社提到,拜登不會將撤軍一事與當地局勢連結在一起,但當地人越來越擔心,塔利班可能會比獲國際支持的喀布爾政府佔優勢,衝突很可能會繼續下去。

美國情報機關稍早剛發布威脅評估報告,警告如果以美國為首的盟軍撤離阿富汗,處境艱難的阿富汗政府「將難以」遏阻「信心滿滿」的塔利班攻勢。

美國前總統川普去年2月和塔利班達成協議,同意美軍今年5月前全部撤離,但條件是塔利班承諾不支持蓋達組織(Al-Qaeda)及其他極端分子。2001年美國因遭911恐攻而揮師阿富汗,推翻包庇蓋達組織首腦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的塔利班政權。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