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現在的手機無法更換電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3日訊】相信用過傳統手機或早期智慧手機的朋友,對於「換電池」一定不陌生。只要發現手機電力不足,那就換上隨身攜帶的備用電池,這樣又能使用好一段時間。

只是手機款式越出越多,但大多數的智慧手機都看不到可拆式的電池設計。一旦手機電池故障的話,就只能送回原廠,或是拿到店家進行維修更換,有的人甚至會因此直接換一台新手機。

為甚麼以前的手機,可以更換電池的款式隨處可見,但現在手機都設計成內建電池,只能靠行動電源或是接上豆腐頭來補充電力呢?

各手機廠商之所以會普遍設計成「密封電池」的款式,主要有以下四點原因:

1、設計更美觀

對使用者來說,可拆式電池很方便,電池沒電或老化時,換一顆新的上去就好。所以早期手機很多背蓋的材質都以塑膠為主,就是為了方便電池更換,若是金屬或玻璃材質的機身,反而不適合頻繁開關。

所以對廠商而言,密封式電池的設計,能讓手機的材質運用更多元化,在整體工藝設計上也更能展現自家的特質。

2、防水防塵

現在就算是中低階的手機,也開始強調防水、防塵。若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那麼手機的縫隙與接口就要盡可能減少。蘋果手機甚至從iPhone 7開始,就捨棄耳機插口。

所以拆卸式的設計,不僅防水效能大打折扣,防塵的效能也會比較差。

3、增加零組件,手機更輕薄

一支手機要能更換電池,就必須專門設計方便用戶換電池的凹槽,而這樣的凹槽,又必須增加保護隔層,才能夠預防電池在更換的過程中傷害到零組件。如此一來,也導致手機內部增加了不少多餘的零件、自然變的更厚重。

而採取電池密封的方式,則能更善用內部有限的空間,讓每個零件緊密銜接,手機功能也才會更新穎,外觀也維持輕薄纖細。

4、電池不必方正

以前可換電池的手機,為了方便拿取,電池的形狀大多設計成方正的矩形。但就如第3點所述,為了充分運用手機有限空間,電池就不一定要死板的設計成矩形,也能達到大電量的需求。

當然可更換式的電池設計,對許多人而言還是比較方便,更換手機的頻率也可以大幅降低,減少電子垃圾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

歐盟在去年也開始正視這個問題,認為目前「智慧型手機電池無法拆換」的狀態,不但減少產品的使用壽命,也會造成更多電子垃圾。所以也準備提案,要求各手機廠商把電池做成易於拆卸或維修的設計。只是這個構想要真正落實推動,也不是短時間的事,所以還是有一段漫長的道路要走。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