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中共攻台時間?兩年內或永無機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7日訊】《有冇搞錯》。4月6日。

最近,中共在台灣海峽附近的活動大為增加,而其內部的動作也相當頻密,這引起了外界有關中共可能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的猜疑。不久前,美國高級軍事將領曾表示,中共對台動武時間,可能比外界估計的早很多。到底會「早」到什麼程度?

回答這個問題不容易。我的看法是,中共已經做好準備,要在最近一兩年內採取行動,但至於何時、以什麼樣的烈度動手,恐怕取決於美國的情況。

最近,中共戰機頻繁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西南方向,而遼寧號航母戰鬥群,則進入沖繩和日本本土宮古島之間的宮古海峽。這是一種明顯的合圍態勢。如果戰爭開始,中共大概會以空軍為主力,控制台灣西南方的巴士海峽,阻斷來自印度洋和以新加坡為基底的美軍,而以遼寧艦航母戰鬥群,控制沖繩島,以及阻斷來自日本本土的美軍。

當然,這只是中共方面的設想而已。

今年2月10日,習近平前往福建視察。中共官媒報導說,習近平到了中共武警第二機動總隊,並發表了講話。

習近平曾在福建工作17年,對200公里台海對岸的台灣非常感興趣,也相當了解。2013年有香港媒體報導說,有在福建的台灣商人回憶說,當年有一位自稱白羽的中共官員,常常和台商接觸,以了解台灣的情況。這位白羽就是習近平,正體字中的習,正是羽毛的羽下面一個白字。

習近平曾是解放軍現役軍人。1979年,習近平離開清華大學之後,首先在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室任祕書。當時軍委祕書長耿飆,曾在中共西北野戰軍的19兵團任副司令,屬於中共西北局下屬的軍隊。中共西北局的書記是習仲勛,是習近平的父親。

中共大部分和習近平同齡的紅二代,都在文革結束後進入軍隊。原因其實很簡單,他們的父親因為「文革」中被打倒,變成了走資派,如果是毛澤東定的「反黨集團」成員,子女的情況則更慘。比如劉少奇之子劉源、鄧小平之子鄧樸方、薄一波之子薄熙來,或者是習仲勛之子習近平等。到「文革」結束後,這批毛澤東黨內敵人慢慢恢復工作,但子女的情況沒辦法馬上改善。

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進入軍隊。當時行政單位還有很多職位由「文革」派掌握,而這些中共老人,都有軍中的朋友,所以大批紅二代子女在這個期間進入軍隊,大部分人是進入中央軍委或者三總部。幾年後,這些人從部隊退役,戶口便回到了北京。

習近平走的也是這條路,但他顯然並不是普通的紅二代。

1983年,習近平離開軍隊到河北正定縣任縣委書記,兩年後被調到福建廈門擔任副市長,從此開始了他在福建17年的從政生涯。

其他的人,包括劉源、鄧樸方、薄熙來等,也都在大致同一個時間範圍內開始從政。按照中共元老陳雲的話說,「還是自己的孩子可靠」。陳雲自己的兒子陳元,也進入銀行系統,最後曾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和全國政協副主席。

我想說的是,這批紅二代把自己視為中共體制的當然接班人,在鄧小平之後的江澤民和胡錦濤,都只是過渡人物而已。

中共19大之前,習近平曾在一次內部講話中說,毛主席最大遺憾是沒有統一台灣,鄧小平最大遺憾也是沒有統一台灣,台灣問題不解決,老一代革命家死不瞑目啊。在這裡,死不瞑目的不包括江澤民和胡錦濤,因為不算一代。習近平把自己視為第三代中共的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然後是他,所以有這樣的說法。

在公開的講話中,習近平表示中華民族重新崛起的標誌之一,就是統一台灣,也就是說,就算經濟世界第二了,就算和世界大國平起平坐,可以「平視世界」了,但台灣沒有統一,就不能算是「崛起」。在中共的話語權中,毛澤東奪取了政權,鄧小平把中國導入經濟快速成長軌道。第三代人的業績,主要就是統一中國。反過來說,如果沒有拿下台灣統一中國,第三代中共領導人的合法性和歷史地位就無法得到保證。

我們回到最近發生的事情吧。

今年2月習近平視察中共武警第二機動總隊。官方媒體是這麼報導的:

習近平對練兵備戰高度重視,一下車就察看部隊訓練情況。習近平指出,要堅持聚焦備戰打仗,深入推進實戰實訓、聯戰聯訓……要貫徹武警部隊轉型建設要求,制定實施好總隊建設規劃計劃,推動部隊現代化水平和實戰能力加速提升。

我們關注的是,習近平要求武警第二機動總隊「貫徹武警部隊轉型建設要求」。武警部隊要轉型成為什麼?

說到中共的武警部隊,其實它的歷史很長,但1982年恢復武警之後,大約有幾個部分,第一是邊防部隊,第二是公安部隊,包括監獄和重要設施防衛,第三是黃金水電部隊,負責國有金礦開採運送,以及水利大壩的防衛,第四就是機動部隊。前面三個,是原先就有的;最後的機動部隊,實際上是野戰軍改編的,主要負責國內維穩工作,總人數大約150萬人。

武警部隊是雙軌制,接受公安部和軍委雙重管理。2020年中,武警最後一次所謂「改革」,武警脫離公安部,全部完全接受中央軍委管理。

之前,武警還有另一次改革,就是全部整編,在全中國設立了35個武警總隊,31個省市自治區,都有一個武警總隊,再加上武警第一機動總隊、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海上武警總隊,和兵團武警總隊。

這35個武警總隊,有30個副軍級總隊,5個軍級總隊。30個副軍級,就是所有省市區的武警總隊,但北京和新疆的武警總隊高半級,是正軍級武警總隊。再加上第一和第二武警機動總隊,和原來屬於海警的海上武警總隊是正軍級單位,總共5個正軍級武警總隊。

有意思的是,兵團武警總隊駐紮在新疆,也就是說,新疆自治區內有兩個武警總隊,自治區武警總隊是正軍級,而兵團武警總隊是副軍級。

習近平這次在福建長樂視察的,是武警第二機動總隊的總部。

武警機動總隊的任務,顯然和一般省級武警總隊不同,配備武器裝備更強大。武警機動部隊一般會配備裝甲車、步戰車、速射炮、榴彈槍、無人機或直升機等。官方說,機動總隊的任務性質,是「承擔處置叛亂/暴亂、反恐維穩、跨區支援作戰、處理群體械鬥和城市特種作戰等」。

武警機動部隊的官兵都是武警中的精銳,日常訓練的實戰化水平很高。在戰時,武警機動部隊優先配合解放軍執行防衛作戰任務。

如果是負責國內支援,機動總隊最合理的駐紮位置,應該是華中,而武警第二機動總隊駐地在福建福州,本身就已經表明了,這支部隊的主要任務,就是配合正規軍作戰,尤其是執行城市巷戰,以及迅速建造機場、港口而且加以防衛等任務。

除了裝甲車、步戰車等機動運載工具,武警機動總隊也配有直升機。武警第二總隊總共有五十多架直升機,而且目前仍在加速配置當中。

無須多言,武警第二機動總隊的目標當然就是台灣。其大概分工是這樣的,如果進攻台灣,火箭軍打頭,空軍隨後,接著是海軍和突襲部隊。一旦進攻部隊在台灣建立灘頭陣地,或者是用空降在某處區域獲得控制權,下一波就是武警第二機動總隊,他們要負責修復或擴建機場碼頭,為後續部隊進入提供條件,他們也負責在城市中進行作戰,所以有很密集的「巷戰」訓練。

順便說一下,去年10月習近平曾視察廣東潮州,主要也是視察海軍陸戰四旅,該旅總部在廣東揭陽。中共總共有7個海軍陸戰旅,兩個東部戰區的陸戰旅,一個在福建,一個卻在廣東。東部戰區是對台作戰的主力,所以東部戰區的陸戰旅,駐紮在南部戰區,離台灣很近的廣東潮汕地區。陸戰四旅的任務,是突襲台灣南部地區,如高雄,或者是奪取東沙島,所以該部被譽為突擊奪島部隊。

當然,戰爭從來都不只是打仗,其它後勤、運輸和內部局勢控制也極為重要。這些方面,現在也有不少異常情況出現。

比如說,中共去年開始大量從海外購買糧食、石油和各種礦產。以糧食為例,中共官方宣稱去年中國大陸糧食產量創最高紀錄,但當局從海外購買的糧食,卻增加了大約兩倍。

還有所謂內部控制問題。

最近上海傳出消息,所有非上海居民進入上海市,24小時之內都需要做登記,違者罰款5,000元人民幣。城市的功能就是交易,上海作為中國最大城市,也是中國最大的商業交易中心。商業交易意味著大量流動人口,因此幾乎所有人都對上海實行外地人(不光是外國人)都要登記的政策感到不勝其煩,而且也非常不理解。

但如果把這個措施放在戰爭時期考量,或者放在戰前準備時期考量,就會變得合理了。中共如果進攻台灣,很可能對台灣城市進行導彈突襲,對方也會採取反制措施。除了軍事目標之外,一旦戰爭升級,上海很可能成為目標。其它華東華南城市,尤其是交通要道城市,估計也難以倖免。

所以,從這些表面的跡象看,中共已經做好了、或者正在做大規模進攻台灣的戰爭準備。

過去兩年,美國也在快速提升中共攻台準備,尤其是和台灣軍隊的合作,正在加速進行當中。目前,美國的亞太北約尚未成形,賣給台灣的大量先進武器仍未運抵部署。美國整個部署完成,需要大約5到6年的時間,這就是美軍高級將領擔憂中共將在6年內攻台的原因。

對中共來說,這6年是一個時間窗口,如果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減緩,武器裝備方面的差距又再擴大,或者美日澳印「印太北約」成形,甚至美日韓鐵三角再次牢固,北京可能會在最近20年失去統一台灣的機會。

如果北京傾向冒險的話,它有可能在最近一年到兩年時間,趁窗口尚未關閉,採取武力統一台灣的行動。否則,可能將永遠失去機會。當然,一切的一切,均視乎美國國內政治局勢的發展。

石山角度:https://www.youmaker.com/c/石山角度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