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香港民主派9人被定罪 各界表達遺憾和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4日訊】黎智英等九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指控在反送中期間參加未經批准的集會,並被法官判定有罪,各界譴責北京侵害港人民主。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表示,對香港來說,這是「非常黑暗的一天」。

香港「8.18流水式集會」案,香港民主派人士李卓人、梁國雄、黎智英、何俊仁等9人,被控組織以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會,4月1日到庭應訊。

前香港支聯會主席 李卓人:「(2019年)8月18日,170萬人參與的遊行,在歷史上有著重大意義,我們非常榮幸,能成為其中一份子,即使要為此入獄。」

當年這場8.18反送中集會,參與人數多達170萬人,幾乎是每四名香港人,就有一人參與,具有重要歷史意義。不少團體和民眾一早就到庭外聲援。

當天,法官胡雅文裁定七人的罪名全部成立。前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對BBC表示,對香港來說,這是「非常黑暗的一天」。

在美國的香港人 郭先生:「這一類的派系(溫和民主派)也被定罪國安法,說他們煽動國家的話,我覺得是冤獄中的冤獄。過去半年發生的事,所有有良知的香港人,都會對一國兩制絕望。」

台灣行政院和陸委會也嚴厲譴責。

行政院發言人 羅秉成:「也不單單是言論自由與集會自由被踐踏,甚至香港在傳統上非常珍貴的司法獨立都被質疑。聽到這樣的消息,令人感覺到震撼、也遺憾。」

總統府則聲明,對北京當局繼續侵害香港民主人權,限縮集會自由的作為,表達高度遺憾和譴責。

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指出,中共先剝奪香港集會遊行權利,再對他們和平理性表達訴求定罪,陸委會嚴正譴責,所有打壓不同意見、殘害民主人權的作為,即便當權者企圖擴張寒蟬效應,也無法阻擋普世價值的大勢所趨。

對此,美國國務院也隨即表示譴責。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今天在香港對7名民主人士定罪,是基於政治動機的指控,再次表明了中(共)國和香港當局壓制當地所有形式的和平抗議的程度。美國繼續譴責中國對香港基本自由和民主制度的持續攻擊,4月1日的定罪,是中國和香港當局侵蝕香港自由的又一例證。」

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重申,要延續川普政府去年做出的決定,也就是香港不再享有1997年主權移交後,所享有的自治貿易和金融特別待遇。

在兩週前,布林肯根據最新的《香港自治法》報告,對包括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在內的24名中港官員實施了制裁。

拜登總統25號發表任內首次記者會表態,不尋求對抗中共,但不會在人權問題沉默,會向中共問責台灣、香港、新疆等議題。學者明居正談到香港現在不只是民主已死,香港人權危機更是迫在眉睫。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上街遊行的人,在中共起來全部進了黑名單。這個(香港人口)七百萬人裡面至少有兩百萬黑名單。會釀成非常大的人道慘劇。」

明居正表示,中共違反國際條約、與香港基本法,用所謂「愛國者治港」,變相沒收選舉制度;香港恐怕被徹底內地化。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美國將會繼續與數百萬香港人站在一起。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我們將繼續追究北京、香港當局的責任,不會姑息侵蝕香港應有基本自由和自主權的行爲。」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