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外長稱王毅「大哥」挨批 被指貪腐前首相堂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4日訊】美中高層對談後,中共演出外交秀,先後接待六國外長來訪。其中馬來西亞外長希沙姆丁公開稱中共外長王毅為「大哥」,引發馬國朝野批評。美媒指,其堂兄即因貪腐被判刑的前首相納吉布,和中共關係密切。

中共黨媒釋出的影片顯示,4月1日,希沙姆丁在福建南平的記者會上聲稱馬中之間是「真正的友誼」,並用中文對王毅說「我們都是一家人」,接著又以中文稱呼王毅為「我的大哥」。王毅也當場對他豎起大拇指說:「We are brothers(我們是兄弟)」。

希沙姆丁的這番表白,遭遇馬國網民和反對派政治人物的群體聲討。許多民眾在社交媒體上譏諷希沙姆丁,說他顯然在姑息世界強權中共。

馬國反對派領袖安華則公開要求希沙姆丁收回這句話,並向全國道歉。

安華表示,希沙姆丁稱王毅為「大哥」,這不是在外交場合和國際關係上應該使用的語言和方式,似乎讓馬國的地位如同外國的傀儡,是一種對自己國家的侮辱。

在輿論壓力下,希沙姆丁在推特回應稱,「大哥」的稱呼只代表他本人對王毅的尊重,並非指馬中兩國的關係,馬國的外交政策「依然是獨立、有原則而務實的,並建立在和平、人道、正義以及平等的價值基礎上。」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希沙姆丁是馬國前首相納吉布的堂弟。納吉布2020年因馬國主權基金「一馬基金」貪污案被重判12年。過去曾傳中共要求納吉布影響美國放棄追查此案,讓中方繼續在馬國展開「一帶一路」工程。中共「一帶一路」項目被指多涉賄賂和貪腐。

納吉布倒台後,國內反共情緒高漲,多個「一帶一路」項目被叫停或縮水。

此次希沙姆丁和王毅會晤,雙方簽署的的諒解備忘錄中又出現「共建一帶一路」的表示。希沙姆丁甚至提到,馬國政府將重新啟動上任首相馬哈地暫停的「中馬油氣管道」工程項目。

美中外交高層在阿拉斯加對陣後,雙方開始盤點各自盟友。為突破歐美圍堵,中共緊鑼密鼓拉攏俄羅斯和東南亞、中東等國家。日前,北京先後邀請俄羅斯等六國外長訪問東南沿海,被指似有向台灣施壓之意。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