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人進上海逾24小時須登記 被批「率先新疆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2日訊】中共對本國民眾的管控不斷升級。日前上海出台新規,外省市人員停留上海超過24小時必須登記。此事引發輿論嘩然,被批「率先新疆化」,「上海要獨立嗎」。隨後上海官方出面滅火,聲稱針對個人只是「自願登記」。

據黨媒3月31日報導,上海警方新修訂的《上海市實有人口服務和管理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自4月1日開始,將短暫來滬停留人員也納入服務管理範圍,包括來滬就醫、就學、旅遊、公務活動和探親訪友等,凡停留超過24小時的人員,都需遵守上述規定。但進行「一日遊」、參加公務活動當天往返以及進行交通中轉等的人員除外。

《規定》要求,上海用人單位和中介機構、以及旅館和民宿等場所,必須及時通過「一網通辦」登記外來聘用人員或住宿人員的姓名、身份證件種類和號碼。

《規定》還稱,針對不履行《規定》要求的相關單位,處罰幅度將從原先的「200元至1000元」提高到「500元至5000元」。

這一突如其來的《規定》曝光後,引發輿論譁然。該消息在新浪微博的閱讀量已超過1.6億人次。

微博截圖。

中國網友們紛紛吐槽:「上海官方腦子進水了?秀優越感嗎?」「建議上海地區設立一圈高牆,貼上告示:高等人類區域,閒雜人等一律免進」;「好傢伙,到上海一趟我還以爲出國了呢」;「天天在那反歧視的,自己國的都在歧視了」;「上海這是要獨立嗎?」「上海已經有『落地簽』了,北廣深也快了,很快成爲土豪和屌絲的隔離帶」;「近期想去上海玩 請問現在上海排華還嚴重嗎?」

微博網友評論截圖。

上海的韓國商人金善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條規定讓人措手不及,自己的企業已收到通知,如果不按照新規登記來訪人員,最高可以罰款5000元。

金女士說:「確實蠻可怕的,新疆化。現在好像只有上海,連北京都沒有實施。」

在輿論壓力下,上海官方4月1日做出解釋稱,《規定》「旨在提升實有人口服務效能」,《規定》所涉及的個人「可以根據需求自主、自願登記,不作強制要求。」

不過官方沒有提及,《規定》所涉及的單位是否可以「自願選擇不登記」。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