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中共煽動抵制H&M來龍去脈 曾備2套方案

【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2日訊】美媒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中共蠱惑國內民眾發起運動,抵制H&M等拒用新疆棉花的外企後,中共宣傳部官員悄悄在北京舉行了兩天的「慶祝活動」。他們自以為得計,竊喜這次煽風點火起到了打擊西方企業的作用。

此前,當抵制H&M、Nike、UNIQLO等外國品牌的浪潮在中國大陸迅速蔓延時,很多人質疑,這是中共政府精心策劃的嗎?《華爾街日報》3月31日的報導似乎為這件事情的由來提供了新線索。

《華日》的報導說,這場針對H&M和其它公司的運動,是中共吸取了鎮壓香港的所謂「成功經驗」,並策劃了至少兩套方案

根據知情人的信息,中共外交部與中共中央宣傳部在2月底開會,討論國際形勢,他們提到香港事件,並認為當國際關注焦點轉向維吾爾族時,要進行「還擊」。

中共鎮壓香港民主運動的所謂「勝利經驗」,指的是當2019年香港爆發民主抗爭時,中共開始極力在大陸屏蔽和刪除港人抗爭的圖片。後來中共改換手法,反而在大陸大肆散布經過刪改的、不實的香港民眾抗爭的圖像,並誣衊說這就是西方國家「企圖破壞中國穩定」的證據,這種造假宣傳迷惑了一些大陸民眾,贏得了一些所謂的「支持」。

兩名《華日》的知情人士說,一名中共官員討論把這個「勝利經驗」用在新疆問題上,用類似手法炒作起新疆棉的話題,在場人士還討論了向依賴中國市場的外國企業施壓的可能性。

知情人士透露,一部份與會的中共「學者」主張,中共應該對一切關於新疆的「假新聞」(指控中共侵害新疆人權、犯下種族滅絕罪等相關新聞)逐一高聲駁斥;而另一部份「學者」和「政治顧問」建議,應該鼓動來自「民間」的壓力來對付外企的「不當言論」,而不是由政府親自出面。

目前看來,中共對H&M和其它西方品牌的攻擊,似乎遵循了第二種意見。

3月24日,中共的共青團於其微博官方帳號,說H&M「一邊造謠抵制新疆棉花,一邊又想在中國賺錢?痴心妄想!」然後從共青團中央開始,包括央視、《人民日報》等,幾乎所有中共官媒,都在差不多同一時間對H&M發動全方位攻擊,之後蔓延到耐克等多個品牌。

自由亞洲報導,共青團是「抵制老手」,翻查資料,2017年韓國樂天集團轉讓土地予美軍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共青團發起抵制樂天;2019年蘋果公司官網列台灣為國家,共青團也曾揚言抵制蘋果。曾在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任職的美國杜蘭大學政治系博士生普麟認為,這些行動多數由共青團與黨媒系統操作。

不過,彭博社的分析師馬奎斯說:「(因人權抵制外國企業)這是一個與專制領導人一起出現的問題,他們讓民眾承受重大的經濟損失以追求其它目標,就像緬甸、朝鮮或俄羅斯一樣。」

她還補充說:「目前,這場混亂只有一個明確的結果,那就是噪音。抵制將使人們不斷關注對中國維吾爾族和其它少數民族的野蠻虐待指控,因為現在這些地方被曝光得太少。不過,這一定不是北京以及它的戰狼攻擊想要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