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富豪奇遇兩道人 另外時空走一遭

文/杜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1日訊】業鏡照人,可知終生命運;因緣子,可使與道有緣者進來。宋朝一富豪遇到二位道人,看到了業鏡和因緣子,並有幸進入另外時空走了一遭……

宋朝時期,樂平縣有一人,名叫胡大本。胡君原本是梅浦的世家豪門,在當地擁有很高的名望。他年輕之時,對人事不太感興趣,但對於學道一事則是勇於進取。

宋光宗紹熙初年(1190年),胡君曾經來到半山,這裡方圓數里間都看不到屋舍。此地幽深靜寂,鬼怪很多,村裡的百姓就建了一座佛王堂以鎮服鬼魅。

胡大本進入堂內,駐足休憩。時值正午,他看見有兩名道人坐在地上。一名身穿青衣,佩帶青銅鏡;另一名穿著黃衣,脖子上繫著幾個籐棬。

胡君立即向他們作揖行禮,那兩人招呼他,讓他一起坐下。胡君問:「籐棬是幹什麼用的?」對方回答,說:「這叫因緣子,與道有緣者可以進來。」

胡君又問:「那面青銅鏡又是幹什麼用的呢?」對方回答說:「這叫業鏡,用它來照人,可以知道一個人的終身命運,是富貴,是貧賤,是長壽,是短命,都可以照得出來。」

於是胡大本懇求照一下。那名青衣者呵了一口噓氣,但見半明半暗,對胡君說道:「你生來十分孝順父母,並且崇奉佛門三寶。你原本只有二十四年壽命,如今又增了一紀。」

當時,胡大本已經二十九歲。他想到時日無多,雖然嘴上不說,但心裡非常憂愁。那人又對他說:「如果你能修道,不回俗家,那麼壽命就會有增無減。你且閉上眼睛,我為你審視一下。」

胡大本立即閉上了眼睛,發現自己置身之處並不是在佛王堂,而是在林松石上。胡大本對兩道人愈加崇敬。

胡大本就在一個悠閒舒緩的地方和他們相處了很久。三人聯詩為娛,約定疊字三個,然後接續七言一句。先是黃衣道人說:「覺覺覺,三箇葫蘆一個藥。」其次,青衣道人說:「喜喜喜,一團秋水清無底。」胡君則說:「悅悅悅,月月星辰無問別。」三人就這樣輪流吟唱許久時間。

兩名道人準備離開,考慮到胡君可能會跟隨他們,就對他說:「我們是茅山人,山中有一位梁邦俊,修行道行很高,臻於奇妙之境,你最好去拜他為師。你有三分道骨,只是還有不少俗氣,半月之後再到這兒找我們。」說罷,瞬間就化成一道紅光,從空中飛起。

胡君再回首一看,兩人都消失了蹤影。他又回到了現實,發現時值夜裡五更,連剛才聊天的地方也找不到了。只見一片亂山叢木,只有一條小路可走。幸好遇到一位樵夫,其家僕蔡二帶著胡君回了家。

當天夜裡,風雨大作,胡君的衣服卻一點也沒有被淋濕。家人深感驚訝,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也是守口如瓶,祕不外宣,只是解開頭髮,倒頭就睡。一連幾天都沒有進食。

胡妻硬是逼問,他才說出來。他隨口說了一句話:「好個因緣,且恁高眠。若還得起,振動乾坤。」他將妻子遣回宗族,打算隻身去茅山學道。族人苦苦挽留他,他也沒有改變心意。@*

事據《夷堅志》三志己卷6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