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美協女主席抄襲作品曝光 網友:這分明是複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1日訊】青海省美術家協會主席王筱麗身陷「抄襲風波」,日前已被停職。有人將她抄襲天津畫家馬寒松的作品在網路上曝光,有網友嘲諷說,「這哪是抄襲,明明就是複印。」

3月29日,青海省文聯在官網發布公告稱,青海美協主席王筱麗已被停職檢查。

30日晚,中國美術家協會宣布,暫停王筱麗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會籍。

王筱麗大量抄襲他人畫作,近日被網路曝光。一篇題為「曝美女畫家、青海美協主席、最年輕中國美協理事涉嫌抄襲數年?」的文章披露,王筱麗抄襲天津畫家馬寒松的作品。

文章中將二人的多幅畫作放在一起進行對比,兩者的畫除了題字和色調外幾乎一模一樣。有網友評論說:「這哪是抄襲,明明就是複印。」

該文引發輿論關注,3月26日,紅星新聞發布了王筱麗的致歉信,她聲稱由於自己的虛榮、僥倖心理作祟,致使抄襲作品流向社會,給馬寒松先生造成了極大傷害,表示道歉。

據報,王筱麗抄襲的畫作至少有二十多幅,抄襲時間長達8年之久,有些抄襲的畫作還在書畫市場被高價出售。

令人意外的是,馬寒松對陸媒表示,他早在2016年就知道王筱麗抄襲他的畫作,當時也曾在微信朋友圈中吐槽過,但並未向相關部門舉報。

他說,「我已經被抄襲三十年,早已麻木了。」

(馬寒松朋友圈截圖)

馬寒松還說,這起事件引發關注後,王筱麗已託人表達歉意,並想上門道歉,但被他婉拒了。他表示,「這個事情最好的結局,是讓做假畫的都受到震懾。」

對於大陸美術界的亂象,馬寒松2014年曾在報紙上發文《再說假畫》,痛批假畫氾濫:「我的一本新畫冊剛發行,上架不到半個月,假畫竟在淘寶網上叫賣了,數字提示:428件!我徹底崩潰!」

馬寒松1949年出生於天津,畢業於中央工藝美院書裝專業,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他繪製的連環畫《西遊記》《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等,是很多人童年的記憶。1990年後,馬寒松進入中國畫創作,2015年開始進行中國水墨現代意識實驗,曾在國內外舉辦過多次個人畫展。

大陸媒體質疑,王筱麗抄襲多年,難道美術圈就沒人發現?而且馬寒松2016年已經當眾揭露,王筱麗卻能一路平步青雲,並在2020年當選青海省美術家協會主席。質疑王筱麗的美協主席是怎麼當上的。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46歲的王筱麗出生在青海省西寧市,畢業於西安美術學院國畫專業,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2020年當選為青海省美術家協會第七屆主席。其作品多次獲全國美展獎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