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美國文化中心遭槍擊 仰光局勢惡化難民大逃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8日訊】緬甸動盪的局勢持續惡化。3月27日是緬甸軍人節,當天不但有逾百抗議者遭軍警殺害,仰光甚至還發生了美國文化中心遭槍擊的事件。長時間的混亂、殺戮與戒嚴,讓仰光許多普通民眾深感恐懼,大批難民正逃離這座城市,湧向與緬甸接壤的泰國。

週六(3月27日),緬甸多個大城市的抗議活動繼續遭到軍警的血腥鎮壓,甚至連位於仰光市的美國文化中心(U.S. cultural center )當天也爆發了槍戰

英國路透社率先報導了仰光美國文化中心發生槍擊事件的消息。隨後,美國駐緬甸大使館發言人雅利安·曼林(Aryani Manring)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證實說: 「我們確認,3月27日在仰光美國中心發生了槍擊事件。我們正在調查這起事件。目前看來,事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自從今年2月1日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以來,緬甸民間的抗議活動一直在持續,而軍方對抗議者的武力鎮壓也越來越血腥。

3月27日是緬甸軍人節,軍方在首都內比都舉行了閱兵活動,軍方首腦在閱兵儀式上講話時聲稱,緬甸軍人要保護人民,並要努力追求民主。然而就在當天,多個大城市的軍警以更加殘暴的方式血腥鎮壓抗議民眾,造成上百人死亡。這是緬甸發生軍事政變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天。

緬甸新聞社「今日緬甸」(Myanmar Now)週六晚間報導,當天緬甸全國至少有114人被打死,在曼德勒甚至有一名5歲男童被軍警打死。

仰光是緬甸最大的城市和商業中心,如今,這裏已經成為了民間抗議和軍警嚴酷鎮壓的主戰場。示威者會向前來鎮壓抗議活動的安全部隊發射鐵彈,並投擲汽油彈;軍警則肆無忌憚的向抗議人群開槍射擊。街道上,抗議者使用汽車輪胎和圍欄設置的路障也被點燃,火光熊熊,黑煙瀰漫。

在過去的一週內,緬甸軍政府已經對仰光的6個城鎮實施了戒嚴令,該市近200萬人處於軍事指揮官的直接控制之下。持續的動盪、殺戮與混亂,讓當地的普通民眾深感恐懼而紛紛逃離,大批緬甸難民正湧向與緬甸接壤的泰國。

據公開資訊,從仰光逃出的難民告訴前去採訪的地方媒體,仰光的生活已經變得太可怕了,無法繼續在那裏生活下去。血腥鎮壓後,警察和士兵會把人們從家中拉出來,用槍指著他們清理道路。

緬甸邊境另一側的泰國達克省的省長Pongrat Piromrat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們正在採取緊急措施,為可能大量湧入的緬甸難民準備庇護所,一旦大量緬甸人因為緊急情況而越過邊境,泰國方面可以接收他們。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