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突暫停接種輝瑞疫苗:包裝有瑕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5日訊】香港人施打中國科興疫苗後,頻現死亡和嚴重副作用案例,但港府繼續推行接種。港人則紛紛轉向進口的復必泰疫苗(輝瑞疫苗)。日前香港和澳門突然同步暫停復必泰疫苗接種,理由是「包裝出現瑕疵」。

港府週三(3月24日)上午突然宣布,立即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直至另行通知。

港府稱,當天早上收到上海復星實業(香港)公司的書面通知,表示批號為210102的復必泰疫苗存在藥瓶封蓋方面的包裝瑕疵,將聯繫德國合作廠商BioNTech展開調查。

復必泰疫苗即輝瑞疫苗,是由德國BioNTech公司與美國輝瑞公司合作開發的。上海復星醫藥將其引入中國後,改名為復必泰疫苗。

24日下午,上海復星醫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發布公告,指復星向港澳供應的復必泰疫苗共有210102和210104兩批次。復星剛接獲BioNTech通知,指210102批次疫苗有少量藥瓶封蓋出現瑕疵。目前復星已通報港澳暫停210102批次疫苗的施打,210104批次也將封存。

香港衛生署署長陳漢儀同日告訴記者,復必泰疫苗接種以來,已40多次發現包裝問題,其中14次涉瓶蓋鬆脫或樽身有污漬。但她聲稱,發現問題的疫苗並未給市民接種。

澳門政府同日也宣布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但比港府早一個多小時發布消息。

消息傳出後的當天,復星醫藥股價在陸股和港股都出現了大跌。截至收盤,在滬股重挫5.78%,在港股也大跌4.83%。

截至3月16日,香港在接種科興疫苗後已接連曝出7例死亡,以及多例嚴重副作用案例,引發輿論對國產疫苗質量的強烈質疑。港人紛紛改為接種復必泰疫苗,甚至許多已預約打科興疫苗的人臨場爽約。

但16日後,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的情況突然「消失」,未知是因為接種人群大幅減少,還是因為科興疫苗質量突然變好。

兩天後的18日,香港也曝出首宗接種復必泰疫苗後死亡的案例,還有其它發現嚴重副作用的病例。

對於上述8個死亡案例,港媒無一例外的引述專家說法稱,死因「與接種疫苗無關」。

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歐美國家也紛紛壓縮開發流程,迅速推出各種疫苗,但安全性和效力都備受質疑,各國也均報告了大量接種後死亡或出現嚴重副作用的案例。不過外界普遍認為,歐美疫苗的質量要高於中國疫苗。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