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習金私信 朝鮮發射導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4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3月24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金正恩發射導彈後向習送信;川普給金正恩劃定「唯一生路」,朝鮮拒拜登橄欖枝 ;中共「國師」自曝確保美國有四個敵人。

習近平金正恩互換口信 朝鮮上週末發射導彈】

上週中美對話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本週一(22日)前往歐洲,和歐洲盟友討論,聯手應對中共對國際秩序的挑戰;而中共也迅速和俄羅斯、朝鮮聯絡。王毅前腳剛回國,俄羅斯外長後腳就到中國會見王毅;同時,朝鮮駐華大使週一也到北京,和中共外聯部互相交換了習近平和金正恩給對方的口信。

朝鮮《勞動新聞》說,金正恩在口信中向習近平通報了朝鮮在現在的形勢下制定的軍力強化方案,以及朝鮮與韓國、美國關係相關的政策立場。金正恩還宣稱,朝鮮和中共應該加強合作,應對「敵對勢力」。

兩名美國官員週二對《華盛頓郵報》透露,朝鮮上週末試射了多枚短程導彈,目前還不確定導彈的種類、發射方向、發射時間等具體信息。

秦鵬:這次發射的時機,可以說非常敏感,就在美中會面後不久。朝鮮從去年7月以來就一直沒有試射導彈了,您認為這次恢復試射的動機是什麼?朝鮮向中共交「投名狀」,顯示自己有價值、能造勢?

另上週福克斯報導,根據專家分析,朝鮮可能會通過導彈試驗來進一步加劇敵意,以增強對拜登政府談判的籌碼。由於疫情導致的邊境關閉,朝鮮的經濟深受影響,加上去年夏天發生了一系列自然災害,朝鮮本來就奄奄一息的經濟再遭重創。

上週中美會談以後,布林肯對媒體說,「在伊朗、朝鮮、阿富汗和氣候變化方面,美中雙方的利益有交集。」但是並沒有說「美中同意合作解決朝鮮核問題」。

中共新華社也在會後說,雙方討論了朝鮮半島問題,「同意保持和加強溝通協調」,同樣也沒有說「雙方同意合作解決朝鮮核問題」。這是不是意味著,雙方談到了朝鮮核問題,但並沒有在方向上達成一致?可能存在哪些分歧?

【朝鮮拒接拜登橄欖枝 美媒:美國危險時刻】

上個星期,朝鮮曾和美國隔空互嗆。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在美國國務卿和國防部長訪問日本韓國之際,上週二發表聲明,批評美韓聯合軍演,並威脅說,朝鮮可能撕毀《朝韓軍事協議》,如果美國政府未來4年想「睡得安穩」,就不要挑釁。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上週四在訪問韓國的時候說,美國駐韓部隊會保持「今晚就可作戰(的狀態)(Fight Tonight)」。有人說,奧斯汀這句話特別有魄力,是不是意味著拜登政府對朝鮮很強硬?其實,單憑這句話,還未必看得出來。

因為這句「今晚就可作戰(Fight Tonight)」其實是駐韓美軍的口號,還印在駐韓美軍基地的牆上,不是拜登的特別政策。

那麼,拜登政府對朝鮮的政策是什麼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週四在韓國是這麼說的,他說:拜登政府會在接下來幾個星期和盟國密切協商後,完成對朝鮮政策的評估;美國現在在考慮多種選項,既包括「施壓」,也包括「外交」。

但朝鮮方面呢,是在布林肯說這番話之前,回絕了外交對話。朝鮮外交官員崔善姬說,從今年2月中旬以來,美國多次發電子郵件、打電話給朝鮮,但是,朝鮮拒絕任何對話,除非華盛頓改變「敵對政策」。

美國《華爾街日報》21號就發表社論,警告說,拜登政府在阿拉斯加的表現,讓中俄等對手看到了美國的弱點,也讓美國陷入危險時刻。因為全球的流氓政權會測試拜登政府的決心,看看拜登政府是不是奧巴馬2.0版,那些流氓政權在奧巴馬執政的時候,都獲得了大幅擴張。

秦鵬:朝鮮被嚴厲制裁了近4年,現在為什麼還有底氣跟拜登政府叫板?

【解密文件:川普給金正恩的唯一生路】

說到這裡,我們來回顧一下川普政府的朝鮮政策。

今年1月底,川普政府在卸任之前,提前20年解密了一份關於美國印太戰略的文件。文件顯示,川普政府在朝鮮問題上的目標,是「讓金正恩政權相信,放棄核武器是唯一的生存辦法」。

那麼川普政府具體採取了哪些動作呢?就是極限施壓。一是推動聯合國對朝鮮實施經濟制裁;二是美國單獨對朝鮮進行制裁;三是動用衛星和無人機監控對朝鮮的海上運輸,然後制裁那些偷偷輸送禁運物資給朝鮮的中國人和實體。

至於在外交層面,川普的外交策略也有一個大轉折:初期,側重於和中共合作解決朝核危機,但是川普政府很快發現,北京違反聯合國的制裁令,違規給朝鮮輸送石油等禁運物資,同時拿朝鮮當籌碼牽制美國,試圖迫使美國在貿易談判等領域讓步;2018年,川普公開批評北京影響金正恩的決定。

在這之後,川普政府就側重於和朝鮮直接打交道。

秦鵬:在你看來,川普對朝鮮政策的戰略目標和戰術,有哪些是值得借鑑和延續的?

【中共「國師」自曝邪招:確保美國有4個敵人】

有中共「國師」之稱的中國人民大學對外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燦榮,2016年在廣東的一次演講中說,中共的最終目標是,在這一代跟美國取得平等地位,下一代就要把美國也管起來。怎麼做呢?

他說:「當然我們還可以有其它的邪招,比如說讓世界的亂局進一步發展,美國……真的多元,在西方國家當中民主程度最高,當然多元有一個好處,老百姓有自由度和發言,但是也有壞處——建立共識非常困難。

「對美國來說,外部最好的情況是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敵人,圍繞這個敵人進行政治動員。

「如果有兩個敵人,美國就傻眼了,二戰以前就是這個情況,有兩個敵人,一個是黑色威脅納粹德國,一個是紅色威脅蘇聯。這個時候美國內部就吵,一派說他是敵人,一派說他是敵人,還沒打,自己就打起來了。如果美國外面有三個敵人,我估計就開始暈,有四個就徹底找不著北。

「中國戰略的任務就是確保(美國)有四個敵人,恐怖分子肯定是一個,俄羅斯很像一個,但是還不夠,中國曾經想辦法去扶植巴西,巴西實際上有潛力成為一個大國,但是它不上進,沒辦法。」

秦鵬:現在美國是不是正在落入金燦榮說的這個陷阱裡?新的邪惡軸心?

【白宮誰掌實權?洩露的郵件揭祕】

美國媒體《華盛頓時報》3月22日報導,美國聯邦政府的一名雇員最近向美國網站Outspoken提供了政府的一封內部郵件,郵件中說,白宮高層溝通團隊的成員發電子郵件,要求所有聯邦機構在描述本屆政府時,確保要使用「拜登-哈里斯政府」的說法。這封郵件用黑體字強調了「拜登-哈里斯政府」這個詞組。文章認為,這說明白宮的權力正在向哈里斯轉移。

公開信息顯示,目前白宮網站上,的確已經使用了「拜登-哈里斯政府」的說法。

秦鵬:川普政府任內,白宮官方並沒有「川普-彭斯政府」的說法,不過繼續追溯下去的話,會發現,奧巴馬政府的白宮官網上,倒是用過「奧巴馬-拜登政府」的說法,也就是說是有先例的。那現在白宮要求強調「拜登-哈里斯政府」的說法,有什麼特殊之處嗎?

秦鵬:有沒有更多跡象顯示哈里斯正在發揮更大影響力?

秦鵬:如果哈里斯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對美國的影響是什麼?

【美情報誤判習近平 拜登叫習「勿信國內宣傳」】

美中之間,到底誰誤判了誰?《紐約時報》3月17號報導說,在奧巴馬政府時代,當時拜登還是副總統,習近平即將接過中共最高權力。那時候美國情報部門評估認為,習近平會謹慎行事,聚焦中國的經濟發展,避免和美國衝突。現在美國政府認為,之前的評估,嚴重誤判了習近平的意圖和企圖心。

不過,習近平是基於什麼信息做出的決策呢?《紐約時報》同一片報導披露了另一個細節,上個月拜登和習近平通話的時候,拜登曾告訴習近平,不要相信中國自己的那套說法,說「美國是衰落的大國」。

秦鵬:美中之間,到底誰誤判了誰?(美國情報為何誤判了習近平?是否有深層政府的因素?習近平上任後獲得的信息和情報,是否導致他誤判美國?是否有權力鬥爭的因素?)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