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揭2千年前浩劫 龐貝全城人15分鐘消失之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3日訊】公元79年8月24日,位於意大利南部的龐貝,一座古羅馬極盡奢華的城市,頃刻間在憤怒的火山爆發中覆沒。近來有研究發現,龐貝人在火山噴發後的15分鐘內,因火山碎屑流所帶來的熱氣和火山灰,令全城人喪命,從此掩埋在灰燼之下。

據英媒《衛報》報導,由義國巴里大學、國立地球物理與火山學研究所(INGV)、愛丁堡英國地質調查局所展開的聯合研究發現,龐貝人在火山噴發後,完全沒有逃生的機會,雖然有數十人可能是被噴發出來的岩塊砸死,但絕大多數都是因火山碎屑流,所帶來的熱氣和火山灰在15分鐘內喪命,從此掩埋在灰燼之下。

INGV高級研究員伊薩亞(Roberto Isaia)透露,火山碎屑流溫度超過攝氏100度,由二氧化碳、氯化物、炙熱灰燼和火山玻璃微粒組成,這項研究主要是組建模型進而理解火山碎屑流對距離維蘇威火山約10公里的龐貝造成何種影響。

從罹難者遺體散布在自家屋內、床鋪、街道或廣場上,也不難發現災難來得如此迅速。伊薩亞說,龐貝人完全無法想像自己會發生什麼事,因為他們居住的地方過去只有地震,根本就沒有遇過火山噴發事件,在那15分鐘內龐貝人遭遇了無盡的地獄。

龐貝遺址是意大利遊客第二多的景點,位於意大利南部。龐貝曾是一個煙柳繁華、縱情聲色之地,城始建於公元前六世紀,公元前89年與其旁邊的一座小鎮赫庫蘭尼姆城一同併入羅馬。

作為海濱城市,龐貝沐浴著亞平寧半島的溫暖陽光,宜人的氣候使龐貝很快成了羅馬權貴和富豪的聚居地。在約20000人口的龐貝城裡,有一個能容納12000人的競技場;還有能容納5000人的劇院。城內妓院林立,人們揮霍無度,到處瀰漫著盡情享樂的奢靡風氣。

然而,當歷史走到公元79年,龐貝城裡縱情享樂的人們怎麼也沒想到,一場滅頂之災正悄然向他們走近。公元79年8月24日中午,隨著一聲震耳欲聾的爆炸聲,維蘇威火山爆發了!

噴湧出的岩漿直衝雲霄,遮天蔽日的黑煙挾帶著滾燙的火山灰向人們襲來,剎那間天昏地暗,地動山搖。

之後,火山爆發引發了暴雨,雨水掃蕩著山上的石塊、泥沙、火山灰,形成巨大的泥石流,順著山勢滾滾而下,沖向山麓平原……人們向海邊奔逃,但是僅僅十幾個小時之後,奢華的龐貝城和赫庫蘭尼姆城就從人類的視線中消失了。

龐貝城裡被火山灰掩埋的屍體(Getty Images)

龐貝古城在地下沉睡了1600多年後,其旁邊的赫庫蘭尼姆城於1738年被發現,龐貝城也在1748被發現,但直到19世紀,考古學家才開始考察發掘這兩座古城。工程極為浩大,持續了200多年,至今尚未全部完成。

當人們逐漸把龐貝覆沒的那一天啟封,真正動人心魄的不是古羅馬物質的輝煌,而是驚悚逃亡的人們的狀態、表情,讓時間凝固在1900多年前毀於一旦的瞬間。

在龐貝古城遺址,可以看到男女老少的遇難者,有的人半跪著、有的兩手扶著牆壁、有的人躺臥著,慘象環生;還有一堆堆的人群逃往海岸的方向,他們呼天搶地的恐怖逃生場景,充滿末日的絕望。

許多人認為,龐貝的覆滅,包括後來整個古羅馬帝國的覆滅,與整個國家都沉浸在聲色犬馬之中有著直接的關係。

據記載,當時只有20000人口的龐貝,竟有25家不同檔次的妓院,牆上充斥著各種不堪入目的春畫;羊毛染坊、商店、客棧的牆壁上,到處都留有龐貝人縱情的印記,許多裸體及集體性行為的畫像都赤裸裸地展示出來,包括同性戀壁畫都隨處可見。

1819年,那不勒斯國王弗朗西斯一世帶領妻女參觀龐貝壁畫時,被這些色情壁畫羞得無地自容,下令將這些壁畫對公眾關閉,直到2000年才重新開放。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