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駐緬大使館刁難 阻在緬中國人回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1日訊】緬甸軍方發動政變,當地局勢持續惡化。國際譴責緬甸軍方政變之際,也陸續協助僑民撤離。然而中共當局不僅默不出聲,中共駐緬甸使館還推出最新防疫政策,加大中國僑民返國難度。

緬甸軍方在2月1號發動政變,引起國際社會譴責,緬甸社會不滿聲浪高漲,全國各地都有民眾上街抗議。

國際譴責緬甸軍方政變之際,各國紛紛協助僑民撤離中共當局不僅默不出聲,中共駐緬甸使館還推出最新防疫政策,加大中國僑民返國難度。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它(中共)如果要搞撤僑,那就是它認為緬甸局勢混亂,那與它承認這個緬甸軍政府這個理念是相悖的,所以它不可能採取什麼所謂的撤僑行動。」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駐緬甸大使館二月底新增遠端防疫檢測的要求。除了要有核酸及抗體IgM的「雙陰證明」,中企以及項目人員必須由所在企業出具已經完成十四天「隔離閉環管理」的相關證明。當地中國商人感慨,就算搶到了機票,也不一定走得了。現在仰光的醫院傷患多,做核酸檢測要憑運氣,使館又出新規定,完全感受不到國家想接他們回家。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所謂利用疫情阻止華人入境,不去救援這些華人,其實它就是一個藉口。如果把這些華人接進來以後,那就是一個很大的負擔了,實際上中共的意圖就是讓他們自生自滅。」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認為,危難時刻來臨時,在中共當局眼裡,海外華人都是一個負擔。

古河:「中共當局根本不會管的,你看在柬埔寨波爾布特大屠殺的時候,它裡面不是有三十萬的中國僑民遇難,這個波爾布特跟中共的關係多好,像親兄弟一樣的,就是這樣的情況下,該殺的殺,這個根本就不管他。印尼屠華的時候不也是這樣的嗎?所以當美國人軍艦過去以後,那幫華人登上了美國軍艦以後,說的第一句話是寧做美國狗,不做中國人,這不已經很說明情況嗎?」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提醒緬甸華僑,保護好自己的生命與財產,不要對中共抱有任何幻想。

董廣平:「中共的流氓行徑,從來是只考慮它的政黨,它的政權的利益,它不會考慮你民眾所謂華人華僑的利益的。它(中共)為了配合軍政府,它就不會公開的譴責緬甸的局勢,不會公開的去撤僑。所以那些華僑,那些企業的員工,那就肯定是被中共拋棄的。希望他們能夠在那地方自己找好這個避難的場所,因為這一次的這個動亂,很可能就要延續很長時間了。」

董廣平表示,中共在過去幾年想盡辦法要深入緬甸,搶進緬甸取能源,企圖打通直往印度洋水路。

董廣平:「它(中共)要謀取緬甸的戰略地位,以及緬甸那個皎漂港與印度洋的通道,中共的目的就是要這個通道。但是它要這個通道,它必須得到緬甸政府的支持,而緬甸政府只有搞專制,才會與中共聯手。所以緬甸這個局勢跟中共有極大的關係。」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緬甸中國企業商會發布緊急安全提示,提醒加強安全防範意識,出現緊急情況,可與使館經商處及商會聯繫。不過,記者撥打商會值班電話,詢問相關撤離可能的協助事宜時,得到的答案是「沒有統一辦理,你要自己詢問航空公司」。

在仰光經營進出口貿易十多年的中國商人陳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什麼「中國這本紅色護照,能把你從任何地方接回家」,那只是電影宣傳不能當真。

古河:「這個護照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地方能夠把你接回來,但是也可以拒絕你入境。這個實際上它是一種宣傳的手段,讓你覺得中國很強大,中國的護照很管用。但是實際上恰恰是相反,你只要聽到中共說什麼,你往反方向去想,那一定是正確的。」

臺灣在2月21號由中華航空首飛「救援班機」,2月21號從仰光接回82名旅客,其中有一名是中國大陸籍。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