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公民被引渡至美 朝鮮怒與馬來西亞斷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朝鮮一名男子被馬來西亞引渡到美國後,朝鮮外交部發聲明,將與馬國斷絕外交關係。據了解,這名男子面臨美國4項有關洗錢罪名和2項串謀洗錢罪名指控。

朝鮮外交部透過國家通訊社「朝鮮中央通信社(KCNA)」發布的聲明中表示,3月17日馬來西亞當局「犯下不可饒恕的罪…強行將無辜的(朝鮮)公民遣送美國」。

聲明中抨擊馬來西亞「屈服於美國壓力」而針對朝鮮所稱的「敵對行為」,「宣布全面終止與馬來西亞的外交關係」。

聲明未提到這名男子的姓名,稱這名男子是「在新加坡合法從事對外貿易活動」的人,堅稱指控他「涉及非法洗錢…是不實的」。

朝鮮一名叫文哲明(Mun Chol Myong )的男子和他的家人在馬來西亞已居住10 年,他因美國2019年曾要求引渡而被捕。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指控他,是一名犯罪集團的首腦,這個組織因涉向朝鮮供應禁運品,面臨4項有關洗錢罪名和2項串謀洗錢罪名指控,他的律師聲稱會有這些指控,主要是與他在新加坡的工作有關。

3月3日,馬來西亞最高法院做出裁定,同意把文哲明引渡至美國。

目前還不確定文哲明被控提供的違禁品是什麼,但過去有一些例子是,新加坡的一些企業會餽贈好酒、名錶等奢侈品給朝鮮。

而聯合國和美國等國家針對朝鮮武器發展計劃對其實施全面制裁,部分奢侈品禁止出口到朝鮮是制裁的一部份。

馬來西亞與朝鮮於1973年6月30日正式建交,並於2003年互設大使館,馬來西亞也在2009年成為首個朝鮮免簽的國家。兩國關係密切,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於2017年在吉隆坡遭毒殺後,兩國關係隨即轉差,相互驅逐大使。

直到2019年雙方才恢復雙邊關係進行討論,但受疫情影響相關進程停滯不前。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