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中共望拜登撤制裁 美4招施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四(3月18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中共想撤川普(特朗普)3政策!拜登真想法 美高官一句話洩底;忍了十幾年 美國不再認中共文字把戲;拜登見證了中共對誰「離間計」?

【中美對話 中共帶清單 提撤銷川普3政策】

拜登政府就任以來,美中第一次官方會晤,3月18號在美國阿拉斯加登場。

這次2+2會面,美國帶隊的,是國務卿布林肯,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中共方面,則是派出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和外長王毅。

《華爾街日報》17號引述知情人士說,中共藉這次會面,會向拜登政府提出至少3大具體要求。

第一,撤銷出口限令,包括撤銷對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和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的制裁

第二,撤銷對中共黨員、中國學生和中共官媒記者的簽證限制;

第三,撤銷關閉中共駐休斯頓領館的決定;

中共提出,如果美國取消或者放寬這些限制,中共會「考慮取消」自己的報復措施。

知情人士還透露,中共官員準備建議,在計劃4月22日召開的全球領導人氣候峰會(網路會議)期間,安排習近平和拜登會談;因為中方認為雙方在氣候領域有合作空間。

秦鵬:怎麼看中方開出這份清單,拜登政府照單全收的可能性有多大?

曉旭:拜登政府的一名高級官員,17號在電話簡報會上說,「這次會議有助於雙方互相了解,溝通美國準備在哪些領域採取措施,並了解中方的立場」。這是否意味著,美國準備在正式採取競爭或對抗行動前,先和中方互通有無,以便於「管控風險」?這意味著什麼?

【美中各說各話 是否「戰略對話」各自表述】

這次會面,雙方在很多領域各說各話。

首先,在對話的性質方面,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這是一次「高層戰略對話」。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面否認說,這不是戰略對話,也沒有後續持續接觸的計劃。

是不是戰略對話,為什麼重要?這是雙方第一次在這個問題上各說各話嗎?

其實不是。從2005年開始,中共一直單方面把中美高層對話,叫做「戰略對話」;而美方一直不叫「戰略對話」,而是叫「高層對話」,因為美方認為,只有和盟友的對話才能叫「戰略對話」。不過以前,美國很少公開糾正中共的說法,但這次就明顯不一樣了。

秦鵬:怎麼看這個細節?掌握制定規則的主導權?懼怕「綏靖說」?

【拜登政府連出4牌 向中共加壓】

在中美會談前的一個星期內,拜登政府做了一系列的密集布局,接連祭出4張外交牌。包括:召開印太4國峰會;訪問日本韓國,並和日本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共;為香港問題制裁中共24名高官;推動撤銷2家中國電信公司在美國的營運許可。一系列高調動作,都是聚焦中共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威脅。

曉旭:這一系列安排的用意是什麼?會對美中會談產生影響嗎?

【美方2領隊有深意?拜登政府展示「團結 」】

《華爾街日報》說,拜登政府的一名高級官員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安顧問蘇利文一起參加這次會議,傳遞了一個明確的信息:「本屆政府在對華政策方面,是統一和協調的」。這名官員還說,美國看到了中共「過去試圖在一屆政府中挑撥離間的記錄」。

雖然這名官員沒有明確指出,中共是在哪一屆美國政府中製造分化,但是之前有很多信息顯示,中共試圖在川普政府中這麼做。當時中共試圖在哪些領域和哪些人之間製造分化?對川普的決策有沒有產生影響?屠龍派、馴龍派之間?

秦鵬:你認為拜登政府對中共的政策,是否像這名官員所說的那樣「統一和協調」?統一的馴龍派?布林肯示強與拜登示好怎麼看?

【美中「疫苗護照」互認 中共擬推 白宮接招?】

《華爾街日報》說,中共官員在這次會議上呼籲,中美兩國互相承認對方的「疫苗護照」。中共官員認為,這會有助於促進兩國之間的通行。

現在,全球各國在推進疫苗接種的同時,不少國家也在推廣「疫苗護照」計劃,也就是,為已經接種了全劑量疫苗的人,頒發特殊文件,允許他們前往本國其它地區的時候,無須隔離。一些國家也在推動「疫苗護照」跨國互認,比如中共和以色列就在推動。

曉旭:中共提出美中互認「疫苗護照」,有沒有加大雙方人員往來的潛台詞?你覺得美國是否應該接受?

未來有沒有可能出現全球通行的疫苗護照?

談到疫苗護照,也離不開疫苗有效力的問題。其實早在2月份,南非就叫停推廣阿斯利康疫苗,原因是發現阿斯利康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保護力有限。另外,美國輝瑞和莫德納疫苗,被發現對南非變種的防疫效果也大大降低。現在美國正在選擇應對之策,要麼挨個對付每個變種,要麼嘗試研發一種疫苗能同時對付多個變種;曉旭怎麼看這些方案的可行性?

現在阿斯利康疫苗在歐洲受阻,中共躍躍欲試,希望向歐洲輸出疫苗,並且之前已經成功輸出到匈牙利等歐洲小國,相較之下美國對歐洲的疫苗出口則相對遲緩,原因是想優先保障本國的供應。究竟怎樣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節目最後提醒大家,因為Youtube現在審查越來越嚴厲,我們在另一個平台【YOUMAKER優美客】上也建立了一個頻道,這個平台將是我們未來長期使用的平台,它的鏈結就貼在今天節目的文字介紹和置頂留言中,歡迎大家在優美客上註冊帳號並關注我們!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昊#

相關文章
評論